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科技创新”引领中国铁路发展之途

2021-11-27 22:10:0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美玲

11月19日凌晨,新建北京至唐山铁路引入唐山枢纽上跨津秦高铁上行联络线特大桥T构连续梁成功转体,顺利上跨津秦高铁。作为京唐铁路唯一一座转体桥,该转体桥是我国首次运用“挂篮悬浇+超大节段支架现浇”法实现T构梁精准转体的高铁桥梁。(新华网11月22日)

改革开放45年,是中国轨道交通装备业发展速度最快、科技创新成果最丰富的45年,中国轨道交通实现了从追赶到超越的转变。推动转变的核心动力,来源于改革开放的政策,推动了各行各业解放生产力,轨道交通装备行业在这一宏大背景下取得了突破性的进步。科技发展隐藏在一些难以发现的角落,新造的高架格外平顺,跨海的大桥尤其巍峨。难以征服的天堑,经过设计者的构思,钢筋强度的升级,精准定位拼接的实现,也变得面目柔和起来。铁路大桥的建设帮助我们实现了链接,跨海,扭转,接续了铁路的步伐。

打造中国标准,掌握话语权。世界上,国际巨头长期主导IEC、ISO、UIC相关轨道交通领域国际标准。中国中车致力于打造中国标准,让中国标准和其他标准一样,成为行业的世界通用标准。复兴号CR400AF/BF型动车组是完全按照中国标准研制的动车组,目的就是建立动车组的中国标准体系,采用标准或技术文件134项,其中有101项是中国人自己的标准,占75.4%。复兴号动车组的功能标准和配套轨道的施工标准均高于欧洲标准和日本标准,形成了中国自己的标准体系。

科技创新促进了品质提升。中国高铁在运行速度、安全性、舒适度等技术性能指标方面达到世界先进水平,投入运营11年来,中国动车组平均故障率低于每百万公里0.43件,促进了我国铁路的提速提质。

科技进步促进了行业繁荣。提升了轨道交通运输方式的比较优势。“复兴号”动车组以时速350公里运行时,人均百公里能耗3.64度电,相当于飞机的1/4、大型客车的1/3。提升了轨道交通装备现代化水平。动车组技术、重载技术、城轨地铁技术均进入世界先进行列。提升了市场需求空间。1995年,全国拥有城市轨道交通的只有北京、天津、上海三个城市,总里程70公里。到2017年底有34个城市开通轨道交通,运营里程达到5033公里。

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未来中国高铁将继续书写辉煌,不断地在强国、惠民中发挥好作用,推动中国铁路建设更上一层楼。(李美玲)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