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梅龙”高铁来搭桥,助力经济再腾飞

2021-11-27 21:31:3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美玲

   经过中铁二十五局建设者们近15小时的连续奋战,伴随着最后一车混凝土浇筑入槽,11月13日晚上11时左右,梅龙高铁全线单次浇筑方量最大连续梁——五华特大桥1号至4号墩连续梁顺利浇筑完成,为明年1月开启全线架梁节点打下坚实基础!(来源:梅州资讯)

梅龙高铁工程全长95.6公里,总投资166亿元,设计时速350公里,建设工期4年。该线路自梅汕客专梅州西站引出,经过梅州市梅县区、兴宁市、五华县和河源市龙川县,终至赣深高铁龙川西站。梅龙高铁位于梅州和河源两市境内,是广东省首个自行投资建设的时速350公里高铁项目,也是梅州、河源与粤港澳大湾区紧密联系的重大项目。

高铁的快速公交化,缩短了人们的出行耗时。产生的同城效应能改变人们工作、生活、消费和休闲活动空间,从而推动城市功能在城市内部以及城市之间的重新布局。梅龙高铁建成后,梅州至广州、深圳等粤港澳大湾区城市通行时间将缩短至1.5小时内,极大程度缩短两地的时空距离,改善了人们的乘车环境,满足了人们日益增长的出行需求,对于舒缓沿线交通压力有着重要意义。同时,梅龙高铁的通车将加速推进粤东地区与梅州、河源等地区融入大湾区的步伐,对于沿线各地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助力粤东北地区乡村振兴,推动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高铁一响,黄金万两。梅龙铁路对沿线旅游经济发展有着很大作用,浦城县是福建省第三大县,气候上四季分,温和湿润,而梅州市是广东省地级市,是国家知名旅游城市,气候上光照充足,梅龙高铁的开通能促进旅游产业的发展,为就业和创业增添机会。梅龙高铁的开通对广东省的客运能力将大幅度提升,货运压力也得到释放,促进区域发展繁荣和对外道路的畅通,让广东省桥头堡的地位更加凸显。

“路通则百业兴”,高铁国民经济发展之利器,一条高铁线路的建成往往能带动一座城市的崛起,笔者相信,随着国家“八横八纵”路网的形成,越来越多的城市将实现崛起,中国梦也将变得更加真实。(李美玲)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