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高铁计次票提升旅客出行体验

2021-11-25 22:16:0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宋化初

据报道,自2021年11月25日起,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有限公司联合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在兰州至西安的高铁列车上推行90天有效期内乘坐20次指定发到站和指定席别的“高铁计次票”服务(央视网11月24日)。

“高铁计次票”是铁路近年来推出的一种新型票制产品,主要是满足长期或短期固定区间频繁出行的商务或通勤旅客出行需求。此前已在京沪高铁、厦深高铁、沈丹高铁、南广高铁、京张高铁、京津城际、京雄城际、西宝高铁、银中高铁等线路成功推出,倍受市场关注和旅客欢迎。

“高铁计次票”让旅客出行更便利。从购票来看,旅客只需通过12306网站或“铁路12306”手机客户端就可购买,购买一次,可用20次。从乘车来看,购买计次票后,旅客可采用席位预约或直接刷证方式进站乘车,再也不用盯着固定车次,只要发到站相同,就可随到随走。

“高铁计次票”让旅客出行更实惠。从时间上看,计次票至少节省了19次购买车票时间,进站时间也大大缩短,更不用说“随到随走”后的候车待乘时间了。从经济上看,计次票一般都在原有票价基础上实施了“打折”,有的线路折扣还较大,网上为此还推出一系列“攻略”。总之,计次票确实让旅客得到了“真金白银”的实惠。

人民有需要,铁路有回应。“高铁计次票”直击城市之间频繁商务、通勤旅客的出行痛点,是铁路推进运输供给侧改革、落实客运提质计划的重要举措,为满足旅客多元化出行需求进行了有益探索。自2020年底在成渝高铁、京沪高铁试点推出,至今已有近20多个产品,从南到北,从东到西,产品逐步覆盖了全国商务、通勤出行需求旺盛的大城市。对于商务、通勤旅客来说,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已从梦想照进了现实。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高铁计次票”推出不过短短一年,已得到市场和旅客初步认可。未来,旅客出行需求更加多样化、差异化和个性化,运输市场无疑将倒逼产品创新,“高铁计次票”经过市场洗礼也会越来越成熟,产品层次越来越丰富,覆盖面越来越宽广,一些限制条件必将因市场而逐步放开,旅客出行只会更便利、更实惠、更美好。铁路改革发展的红利必然惠及更多普罗大众,成为“人民铁路为人民”最生动的诠释。(宋化初)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