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赣深高铁具有明显后发优势

2021-11-21 22:04:4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东明

   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人们的时间观念越来越强,以速度快为主要特点的高铁正处于大规模建设中。随着赣深高铁年底通车,河源将正式结束没有高铁的历史,使得广东21个地市由此全部接入全国高铁网络。可以说,赣深高铁的开通运营,具有明显后发优势。

从高铁组网来看,赣深高铁开通运营,使得河源作为广东最后一个加入高铁网的地级市,其后发优势明显。无论是受关注程度,还是高铁拉动各种生产要素和消费要素的优化配置和集聚发展,都具有明显的市场后发优势,市场潜力巨大。

从广东高铁发展来看,赣深高铁中的河源作为高铁发展的蓝海,市场潜力巨大。广东作为中国经济第一强省,GDP(2020)超过11万亿,广东也是1亿多人口大省,铁路的发展与经济第一大省的地位正在加快匹配中。从全国范围来看,截至2020年底,我国铁路营业里程达14.6万公里,其中高铁约3.8万公里,提前达到《中长期铁路网规划》设定的2025年发展目标。而当前,全国已有福建、安徽、江苏、江西、河北5个省份实现“市市通高铁”,或许可以说,广东高铁的发展正在追赶过程中,无疑赣深高铁的开通运营将在“十四五”开局之年扮演更加重要角色。

  从综合交通运输规划实施来看,赣深高铁正式运营,加速广东“12312”出行交通圈和“123”快货物流圈的形成。早在今年9月29日,广东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广东省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十四五”发展规划》。规划提出,到2025年,总体建成贯通全盛畅通国内、连接全球的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基本实现“12312”出行交通圈和“123”快货物流圈。即珠三角内部主要城市间1小时通达、珠三角与粤东西北地区2小时通达、与国内及东南亚主要城市3小时通达、与全球主要城市12小时左右通达;实现货物省内1天送达、国内及东南亚主要城市2天送达、全球主要城市3天送达。可以说,以赣深高铁开通运营、大京九货运能力释放等为代表,广东围绕打造新发展格局战略支点和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格局,正在加快建设多向联通的国内外运输通道,构建贯通全盛畅通国内、连接全球的综合立体交通网。(陈东明)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