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严守安全“红线”

2021-11-21 14:14:4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美玲

 生命重于泰山。安全是红线、是底线、是生命线。我们要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始终保持清醒头脑,任何时候都不能麻痹大意,坚决守住安全的底线和红线。

铁路是国民经济大动脉、重要基础设施、重大民生工程,也是社会公共安全的重要领域,铁路安全畅通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是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必然要求。近年来,铁路改革发展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实践证明,什么时候铁路安全形势稳定,铁路事业就会得到长足发展;什么时候安全陷入被动,铁路事业发展就会受到影响。

维护铁路安全稳定局面,需坚持底线思维,防范化解重大安全生产风险。“居安思危,思则有备,有备无患”,安全生产要坚持防患于未然。安全工作领域有两个著名的法则——“海恩法则”和“墨菲定律”,他们共同揭示了安全生产事故发生和预防的基本规律:任何重大事故都是有端倪可查的,任何一个事故隐患被忽略,就有可能诱发严重事故;安全工作最好的办法是将着力点和重心前移,在找事故的源头上下功夫,见微知著,明察秋毫,及时发现事故征兆,立即消除事故隐患。对于铁路工作来说绝不能只重发展不顾安全,只顾速度不管安全,更不能让安全无足轻重,大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铁路各单位要牢牢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心存忧患意识,特别是要以“宁可备而不用、不能用而无备”的态度,将安全生产预防工作谋划在前、预防在前,切实把安全生产防线筑牢,底线守牢。

一个企业的发展不仅要从企业、职工角度出发,更要符合国家发展的新趋势。“坚守安全稳定底线,实现职工收入稳步增长”是企业内部的发展目标,“坚守盈亏目标底线,实现全年主要目标任务”是企业结合国家发展要达成的阶段目标,是践行“交通强国,铁路先行”铮铮誓言的实际行动。

安全生产责任重于泰山。越是形势严峻复杂、越是任务艰巨繁重,越要坚守安全稳定底线不动遥全路各级组织和广大干部职工要坚定信心、奋力进取,全力确保铁路持续安全稳定。(李美玲)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