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流动时光里的不变情怀

2021-11-21 13:40:2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邓超

近日,一篇清华学子的匿名自白流传网络受到广泛关注,这名清华学子家境贫寒读大学时每月只花400元,这封匿名自白中,清华学子特别提到了T35次列车,说自己从安徽北上清华读书一直都坐这趟车,就是这种最普通的空调列车为他省下了不少生活开支。(来源于:中国铁路)

从冒着百色蒸汽最高时速每小时行驶40-50公里的蒸汽机车到一骑绝尘最高时速可达每小时行驶350公里的高铁动车组,从新中国的成立到现如今,火车一直伴随着我国老百姓的生产和生活。我国在推行改革开放政策之后国家的经济发展速度可谓是一日千里,此时遍布于祖国大地的条条钢铁巨龙就擎起了我国物资运输和经济生产的重责,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也推动了我国人口的流动速度,此时又是这连接着各个城市蜿蜒匍匐于祖国大地的钢铁长城,为流动的中国带来了一抹最耀眼的色彩和蓬勃朝气。

一说到铁路我国百姓除了溢于言表的骄傲和激动外,让人们谈及最多的还是这十数年来铁路发展的高速变化。逐渐成型的八横八纵高速铁路客运运营网络,让都市的人们在快节奏生活环境中享受到了因高铁动车组风驰电掣给他们所带来的小时生活圈和小时工作圈的便利;在我国“一带一路”经济发展的倡导下,我国铁路中欧班列的开行数量正以肉眼可见的速度在逐年中不断的提升着,不断增容增量的中欧班列,让我国与欧洲多国的经济贸易在一定程度上有了更深次的融合,也为稳定当下全球疫情环境下的经济发展奠定了基础!

这些美丽的变化,让我们看到了中国铁路在世界铁路的百舸争流中所走出的中国速度和创造出的中国奇迹。在这些美丽的变化中却还深深的隐藏着中国铁路服务于民众那不变的情怀。为方便贫困山区百姓的出行,为贫困地区的旅游型经济的发展,中国铁路始终没有停运过为扶贫而开行的票价低廉且方便并极具烟火气息的“小慢车”;数十年不变的火车票价,在经济高度发展的今天,我国的物价也在随着个人消费能力的增长而增长,但火车的车票却并没有因此而发生浮动变化,站在经济效益的角度上来看,这种不变其实并不适合经济市场规律,这样的做法实际上会给中国铁路带去沉重的经营生产和发展的压力,但从社会效益的角度上看,中国铁路的这种做法会为有火车经过的城市发展建设和城市的经济发展带来诸多的良性因素。

快速的发展让百姓在获得更多的优质公共资源的同时享受着因变化所带来的幸福生活,然而墨守成规的不变让人们在重拾旧忆时享受到以往那般充满温度的生活。不论是变化还是不变都是民生福祉的一种表现,与此同时也反映出中国铁路用实际行动在践行着人民铁路为人民的服务宗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