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澜沧号”解锁老挝民众出行新方式

2021-11-20 23:16:0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广州南站谭雪

据中国铁路最新报道,10月16日11时(老挝时间10时),一辆搭载中老友谊的动车组——“澜沧号”,顺利运抵刚刚建成的中老铁路万象站,正式交付于中老铁路有限公司,将于近期投入动态监测。据悉,“澜沧号”在设计制造过程中,中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组织中标企业,依托中国复兴号动力集中型成熟技术积极适应跨境运输环境和线略条件,充分满足老社氏众出行需求,进行了适应性改进,主要性能指标完全满足中老铁路全线运行要求,具有技术先进、安全可靠、载客量大、承载舒适、运用成本低等特点。

“澜沧号”刷新中老两国新友谊。“澜沧号”的命名起源于老挝的古城“澜沧”王国和流经中老两国的澜沧江,寓意着两国一衣带水的好邻居、好朋友好同志、好伙伴关系。“澜沧号”的外观呈流线型,以老挝国旗主色红、蓝、白为涂装,内饰采用“古芭天色”“锦绣江山”两种主题设计,充分融入了“国旗之美”,结合了中老传统文化、民族审美和宗教信仰等元素,寓意着老挝人民对未来美好生活的憧憬和向往,体现了中老两国人民无私、高尚、圣洁的友谊。

“澜沧号”解锁老挝民众出行新方式。“澜沧号”动车组最高运营时速可达160公里,编组为9辆,定员720人,需要时还可实现两列重联运行。“澜沧号”车厢宽敞,座椅采用人体工程学设计,每组座椅下方均设有中老标准电源插座,舒适旅客出行;餐车配有食品展示柜、咖啡机、微波炉等设备,满足旅客饮食、休闲需求;内显、广播、服务标识均采用中文、老挝文、英文三种语言,服务各国旅客出行;4号车厢设有无障碍区,方便残疾人旅客出行。

“澜沧号”不仅是老挝历史上第一组现代化列车,也是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标志性成果,标志着中老铁路建设的决定性进展。中老铁路通车后,万象站到中老边境的车程将由2天缩短至3小时,到昆明可实现朝发夕至。“澜沧号”的运抵将助力中老两国互联互通实现跨越式发展,既方便了沿线民众的出行、促进了沿线经济发展、带动了区域产业提开,也将对加快中老两国设施联通、加强中老两国合作起到重要推动作用。(广州南站谭雪)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