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钢铁巨龙”南沙港铁路迎来新里程

2021-11-20 23:03:5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广铁车辆公司  张绍宇

11月19日,广州南沙港铁路施工建设取得新突破。从中铁二十五局获悉,南沙港铁路已铺设长轨135公里,铺轨任务完成超过七成,这标志着该项目施工建设进入最后冲刺阶段,为今年年底货运达到开通条件奠定坚实基础!(来源:中新网)

据悉,南沙港铁路作为首条进入广州南沙自贸区的客货双线铁路,是珠三角西部货运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新建正线长87.8公里,贯穿江门、中山、佛山及广州四市,自广珠铁路江门北站引出,向东南方向经江门市鹤山、蓬江,佛山市顺德区均安,中山市小榄、东凤、南头、黄圃,广州市南沙区横沥、万顷沙至南沙港区龙穴岛码头。

南沙港铁路迎来新里程,铺轨任务已完成超过七成,这离不开建设者们的坚守,为保障南沙港铁路年内具备通车条件,自10月上旬长轨换铺开工以来,施工方倒排工期,科学组织,克服了长轨推送作业进场运输难、交叉作业干扰大等不利因素,以精细化管理和标准化建设为抓手,强化资源配置,共投入5台动力机车、17台轨道运输车、4台大型捣固机、2台焊机、130台风动车,以每日上砟近万立方米的高效作业,组织施工人员三班轮换,24小时轮班作业、昼夜奋战,确保主体工程快速推进。

从笔者看来,南沙港铁路作为国家一级客货双线铁路,建成后,将有利于延伸港口腹地范围,打通公路、铁路和港口等立体运输网络,直接服务于南沙港区集疏运和临港产业,打通海铁联运“最后一公里”,对于建设以南沙港为核心的“南沙核”,打造海上丝绸之路和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战略支点,建设自由贸易港,促进粤港澳大湾区协同发展以及提升广州航运枢纽功能,推动湾区内通过实施“公转铁”打赢“蓝天保卫战”具有重大意义,同时南沙港集装箱班列将直达欧洲,为沿线国家及地区商贸往来提供服务,助力广州成为世界级铁路物流枢纽。(广铁车辆公司  张绍宇)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