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开通条条铁路,按下经济“快捷键”

2021-11-20 22:46:0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施姣

  18日,连接川陕革命老区的汉巴南铁路南充至巴中段迎来了施工关键节点,由蜀道集团投资,中铁二十一局承建的汉巴南铁路施工3标大东中桥、中铁十八局承建的汉巴南铁路施工4标潘家岩特大桥同步进行首榀梁架设,标志着该项目由线下施工转入线上施工阶段。(11月20日  中国新闻网)

    2020年,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圆满完成铁路建设任务。全国铁路完成固定资产投资7819亿元,新线投产4933公里,新开工项目20个。“十三五”期间,全国铁路营业里程由12.1万公里增加到14.63万公里,增长20.9%;高铁由1.98万公里增加到3.79万公里,翻了近一番,“四纵四横”高铁网提前建成,“八纵八横”高铁网加密成型。

条条铁路线助力按下“快进键”。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优质高效推进铁路建设,从短期看有利于“熨平”经济波动、稳定经济增长,从长期看,有助于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铁路部门按照“保开通、保在建、保开工”的顺序,按下加快铁路建设“快进键”,有利于通过铁路网络建设,服务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满足市场需求,助力疫情防控常态化与经济社会发展加速同步推动,为完成经济发展目标提供强有力支撑。

条条铁路线助力跑出“加速度”。随着铁路营业里程的不断增加,人畅其行将变为现实,物畅其运将进一步提升,为国内循环提供高质量的运输保障。新冠肺炎疫情之下,铁路部门全年开行中欧班列1.24万列、发送113.5万标箱,同比分别增长50%、56%,中欧班列开行数量实现逆势大幅增长、规模持续扩大,发挥出战略通道作用。中欧班列助力中国品牌“走出去”、世界商品运进来,为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加速融入“一带一路”国际大市场的新发展格局注入强大动力。

条条铁路线助力决胜“攻坚战”。党的十八大以来,铁路部门努力推动建设扶贫、运输扶贫和定点扶贫,14个集中连片特困等老少边穷地区累计完成3.3万亿元铁路基建投资,覆盖274个国家级贫困县,结束100多个国家级贫困县不通铁路的历史。铁路部门深度推进贫困地区铁路建设任务,为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少数民族地区和沿边地区,建成互通性好、通达体系完善的交通路网。目前,铁路网与全国铁路154个无轨站覆盖约600个国家级贫困县,占全国832个贫困县的73%,不仅有利于加快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进程,还能助力政府、社会、企业、市场相结合的精准扶贫大格局的构建。

条条铁路线助力编织“幸福网”。开通运营一条铁路,将提高沿线、周边、两头地区的通达指数,拉动城市旅游、餐饮、商贸等第三产业发展,促进铁路沿线地区共同繁华。特别是新时期大体量铁路建设项目融合创新,在智能建造、智能装备、智能运营三个领域探索实践,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前沿科技在铁路建设领域的研究和应用,衍生出的优质公共设施的建设、绿色生态宜居环境的创建,改善的不只是出行条件,沿线的经济增长水平和周边的产业结构、生态环境都随之改变,让人民群众从铁路升级发展中获得更多幸福感。

“十三五”圆满收官,“十四五”全面擘画。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2021年铁路部门预计投产新线3700公里。“八横八纵”路网格局的变化正在产生连锁反应,条条铁路线将为建设新发展格局注入强大动力。(施姣)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