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张吉怀高铁:春风吹百里 看尽人间烟火

2021-11-19 21:12:1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龙迪

2016年12月18日,张吉怀高速铁路开工建设,截至现在2021年11月试运行,线路北起张家界市,经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吉首市,南接怀化市,沿线共设张家界西、芙蓉镇、古丈西、吉首东、凤凰古城、麻阳西、怀化南站7座客运车站,全长246.9千米,设计速度350千米/小时。

“张吉怀高铁”需要穿越雪峰山脉、武陵山脉和沅麻盆地,是典型的山区铁路,沿线地质构造复杂,地形地貌多变,可溶岩广布,岩溶强烈发育,溶洞、落水洞等广泛分布,施工难度大。特别是隧道工程地质及水文条件十分复杂,溶洞、落水洞等广泛分布。铁路全线桥隧比高达91.3%,共有桥梁168座共67.472千米、隧道124座共160.493千米,光重难点控制工程有“8路13桥37隧”。同时,张吉怀高速铁路连接张家界、凤凰古城等风景旅游区,沿线风光秀丽,森林公园、自然保护区分布范围广、等级高,对施工安全、环境保护、水土保持等要求高。

大家都说张吉怀高铁是“最美扶贫高铁”,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精准扶贫,改善沿线交通出行条件、促进旅游资源开发、助力沿线地区乡村振兴和经济增长具有重要意义。“张吉怀高铁”是连接张家界、湘西州吉首和怀化的高铁,也是湖南的旅游专线高铁,张家界、凤凰古城、芙蓉镇都是知名的旅游景区。在“张吉怀高铁”的伴随下,一些城市的风味名菜也展示在广大游客面前。比如:湘西腊肉、土家三下锅、芷江鸭这些美食,最关键是开通“张吉怀高铁”,彻底地结束了吉首、凤凰等地没有高铁的历史。同时它也连接城市的重要枢纽,给贫困地区发展运送客流、物流发挥着重大作用。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为人民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以诚心换民心,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龙迪)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