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干吨箱架梁高铁南沿江城际

2021-11-18 22:14:4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玄义

国内首条大规模采用千吨箱梁的高铁——南沿江城际铁路江阴至张家港段架梁全部完成。11月18日,中铁二十二局集团建设的江苏南沿江城际铁路江阴至张家港段40米千吨箱梁架设全部完工,为该条铁路顺利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南沿江城际铁路是继郑济铁路、福厦铁路试验使用40米简支箱梁后,我国第一条大规模采用千吨40米箱梁建设的高铁工程。江阴至张家港段40米千吨箱梁施工共计367孔,项目部引进全新的千吨箱梁架桥机和新型运梁车,在箱梁预制过程中,积极采用数控机床钢筋加工技术、智能张拉压浆设备等新工艺、新设备,反复调试参数,全力保障千吨箱梁施工质量,攻克了40米千吨箱梁施工的浇筑、养护、存放等难题。

南沿江城际铁路是江苏省规划中的一条沿长江南岸走向连接南京至上海。南沿江城际铁路线路走向备受人们关注,南沿江城际铁路起自南京,经镇江(句容)、常州(金坛、武进、经开区)、无锡(惠山、江阴)、苏州(张家港、常熟、太仓)等地至上海,走向与沿江高速公路基本一致。是南京和上海间第二条快速城际铁路,也是沿江城市与南京、苏锡常和上海联系最为便捷的通道。

目前,句容、金坛、武进、江阴、张家港、常熟、太仓等区域都没有高铁直达,而这些城市是苏南地区经济最活跃的区域。沿江城际铁路一旦建成通车,将带上述城市进入高铁时代,扩大长三角1小时城市圈范围,并大大缓解现有几条运载能力接近饱和的沪宁铁路压力。

南沿江城际铁路为江苏省内一条东西向快速通道,属于长江三角洲城市群核心区域城际轨道交通网的骨干线路。全线建成后,常熟与上海、江苏多个城市的通达速度将进一步提升,意味着常熟将正式跨入“沪宁1小时高铁圈”,为常熟融入城市群融合联动发展、区域经济一体化奠定了坚实的交通基础!

不仅是太仓,沿线城市与上海、南京间的距离也将拉近。沿途的句容、金坛、武进有望进入南京的“半小时”圈,而其他几站到南京的距离也都有望缩短至1小时左右。 

    此外,除了沿线的新设站点外,宁杭高铁既有江宁站,也将通过新建联络线接入南沿江城际铁路,也就是说未来这条高铁在南京南站出发后,还将依靠江宁站,对于江宁居民的出行再增便利。

继南沿江高铁“千呼万唤始出来”后,我省还将推动规划中的铁路项目尽快落地。目前我省正全力争取明年开工建设北沿江高铁、宁淮高铁等一批优化路网布局的通道项目,以及南京北站枢纽、上元门过江通道等一批重大控制性节点工程,加快补齐铁路短板,为落实铁路总公司提出的“交通强国、铁路先行”作出江苏贡献。

句容人心心念念的高铁真的要来了!南沿江铁路的开工,对于句容来说是个重大利好。句容作为南沿江城际铁路自南京引出的首站,地理位置优越,该项目的建设将成为句容融入长三角发展和宁镇扬都市圈的重要纽带。 (刘玄义)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