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和若铁路”让世界再次为“基建狂魔”惊叹

2021-11-17 22:04:0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广铁车辆公司 苏梓铎

近日,由中铁十一局集团和中铁十四局集团承担全线制架梁、铺轨、焊轨任务的新疆和(田)若(羌)铁路正线焊轨完成,千里钢轨实现无缝连接,为世界首条环沙漠铁路的全面开通奠定了基础!

和若铁路位于和田地区和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境内,是南疆通往内地便捷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众所周知,新疆地域辽阔,尤其是南疆地区人民的出行因沙漠、戈壁、草原等,城市之间以前只有靠汽车运输来实现。不仅耗时长,老百姓们也因路途遥远,出现“出去了就不想回来,回来了就不想出去”的现象。出行难成为了当地民众实现问题。和若铁路的建设将成为南疆民众出行的便民路。

作为一条沙漠铁路,和若铁路从修建之初便惹人注目,全长825.476公里的和若铁路,有534.8公里处在沙漠之中,与现有的南疆铁路在塔里木盆地形成环形铁路网,这也是世界唯一的绕沙漠环形铁路网。这条铁路是世界上在建难度最大的环沙漠铁路,从2018年底开工建设以来,铁路建设者克服沿线沙漠流动、天气干旱、资源匮乏、地域复杂等不利因素,提出“治沙先行”的建设理念,开创风沙防护工程与铁路建设同步进行的先河,紧盯施工任务目标不放松,平稳高效推进建设进程。

不光如此,在建设过程中,和若铁路为照顾当地人就业、培训合格的产业和技术工人,在沿线多个县市区吸纳了近万名富余劳动力参与建设,从产业扶持,到系统周边的产业配套,从当地教育部门的积极接洽,到产业工人队伍的培养,和若铁路不仅仅是建设一条通通达和田和若羌的大通道,而且,为长远利益考虑,积极让当地人参与协作与就业,带动沿线地区人民的致富和社会发展。并且,从区域发展方面来看,因为它是贯通塔里木盆地南部地区的重要干线,在将来它对于全国乃至中亚地区的协调统一发展将会起到重要作用。

所谓“要想富,先修路”,和若铁路的建设,是南疆地区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和引擎,是一条致富幸福路,是一条未来的发展之路,同时也是一条民族大团结之路。(广铁车辆公司 苏梓铎)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