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和若铁路”彰显中国铁路建设巅峰水准

2021-11-16 22:15:1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欧阳文涛

和若铁路是我国国家Ⅰ级铁路,线路全长825.476公里,设计速度120千米每时,它连接着我国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田市和若羌县,是我国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西部地区重要区域路网干线之一,也是沟通新疆地区西北和南地区的一条便捷运输通道!

和若铁路是2018年12月20日开工建设,2020年5月开始全面铺轨,2021年9月份和若铁路全线钢轨实现了无缝连接,并联通西北地区格库铁路和南疆铁路,在塔克拉玛干大沙漠上擎画出了一个完美的圆!

和若铁路作为新疆境内首个无缝线路最长铁路,彰显了我国铁路建设的那些巅峰水准?在建设过程中又克服了哪些重重困难呢?

首先要知道无缝钢轨是目前世界上普遍采用的先进钢轨铺设技术,是列车提速的基本关键设备,对减少行车阻尼和提高轨道可靠性具有重要影响,既降低了线路噪音污染和损害又节省了大量原材料,光是在后期线路维修养护方面就可节约30%-75%的费用!

其次,和若铁路全部采用无缝钢轨铺设,形成了“千里一根轨”的壮阔景观!要铺设无缝钢轨对作业环境和技术要求相当之高,既要考虑钢轨热胀冷缩又要考虑钢轨铺设温度,因为和若铁路沿线夏季高温炎热,所以钢轨焊接工作主要在夜间开展。

不仅如此,和若铁路的铺设环境可谓是相当恶劣!线路铺设区域位于塔克拉玛干沙漠,这个沙漠有着“死亡之海”之称,其中风沙区域的主要风季长达七个月,给和若铁路的铺设带来了艰巨的挑战。为了稳固和若铁路建设工程,我国铁路部门坚持秉承“沙漠修铁路,治沙要先行”的传统理念做法,采取植被防风固沙的方法,修建了约5000万平方米的草方格,并且种植1300万余株梭梭树、红柳、沙棘等灌木和乔木,搭建起一道靓丽的绿色生态屏障,为和若铁路的铺设解决了根子性难题!

为什么要建设和若铁路?和若铁路又有什么意义呢?

要知道,和若铁路建成通车后,将为洛浦、策勒、于田、民丰、且末五县不通火车的历史画上句号!和田群众出疆路程将极大缩短1000多公里!缩短千里迢迢的路程对于当地群众来说是一项历史性的创举!对于促进新疆地区走出去,融合中部地区经济发展文化交流具有重要意义!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