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因地制宜,让中老铁路开满“希望之花

2021-11-16 10:22:5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杨芳

中老铁路是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与老挝“变陆锁国为陆联国”战略对接项目。其中,老挝段北起老中边境口岸磨丁,南至老挝首都万象,全长400多公里。工程于2016年12月全面开工,计划2021年12月建成通车。

铁路部门根据沿线不同气候特征、植被状况、地域文化等特点,因地制宜地选择适宜的植物进行种植,夯实地基、固化边坡,减少水土流失。同时突出绿化层次,对铁路沿线环境进行美化,按照多物种绿植高矮结合、色彩搭配、与沿线自然景观相融合的绿化方案,积极打造“滇中胜景、林海茶韵、傣族风情、绿色森林”。为了最大限度保护生态环境,中老铁路参建各方合理优化土方开挖方案、控制施工范围以减少对地面植被的破坏。施工后期,他们及时采取了植草植树对周边进行绿化处理,共栽植灌木2860多万株、藤本约4万株、乔木约6.3万株,在沿线构建起了品种丰富,层次多样的绿色长廊。

从老挝方面来讲,“中老铁路”的建设将改变原来“不联通、不交流”的闭塞现状,打破交通制约经济发展的瓶颈。同时也将帮助老挝扩大与中国和东盟地区的合作和互联互通,吸引更多的资金、先进技术和人力资源。在此基础上,还可以拉动当地工程建设、建材供应、电力、农牧业、服务业、物流等产业发展,增加民众就业,推动产业升级,优化投资环境,对促进沿线旅游、商贸、农牧业、加工业等产业发展也具有重要作用。

发展“中老铁路”的意义远不止于此。作为中国与东盟的陆上新枢纽通道、泛亚铁路的有机组成部分、“一带一路”建设的标杆项目,未来可与泰国、马来西亚等国铁路连通,有着面向东盟更广阔的发展空间。有助于促进老挝与中南半岛其他国家的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有助于加强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内部的经济联系,可见它的建设迈出了至关重要的一步。

“中老铁路”不仅解决了老挝过去闭塞、落后的问题,而且实现了从“陆锁国”到“陆联国”的成功脱变,在扶贫道路上确实走了捷径。

(杨芳)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