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郑渝高铁助力西部大开发

2021-11-14 22:26:3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玄义

11月10日,新建郑渝高铁巫山至万州北段启动静态验收,为郑渝高铁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新建郑渝高铁郑万段起于河南省郑州市,与京广高铁、徐兰高铁相连,止于重庆市万州区,线路全长约818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经既有郑渝高铁万渝段连接成渝高铁、在建的渝昆高铁。

郑渝高速铁路郑襄段共设10个办理客运业务的车站,其中河南段9个、湖北段1个:郑州东站、郑州南站(暂缓开通)、长葛北站、禹州站、郏县站、平顶山西站、方城站、南阳东站、邓州东站、襄阳东站,另设越行站拐河北站。郑渝高速铁路万州北至湖北界段全长184千米,是中国第一条桥隧比超过90%的复杂险峻山区高速铁路。

郑渝高速铁路跨徐兰高速铁路斜拉桥是郑渝高速铁路河南段的重点控制性工程。该桥为单塔双索面曲线斜拉桥,桥长341.5米,塔柱高度88.94米,桥体有曲线半径1400米的弧度,且桥面并非在同一水平面,首尾落差达7.5米,球铰偏心距离84.7厘米,建成时是中国国内曲线半径最孝纵坡最大、球铰偏心最远的高速铁路斜拉桥。

郑渝高速铁路全线建成通车后,京郑渝昆高速铁路通道将实现全线贯通,并与京广、陇海、兰渝等铁路大通道联网,极大缩短重庆及三峡库区与西南、西北、华中、华北等地的时空距离,重庆到北京只需8小时。而河南米字型快速铁路网全面建成后将高效连接武汉、西安、合肥、济南等周边省市,形成中部两小时经济圈,对一带一路、中部崛起和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重要战略起到重要促进作用。

郑渝高铁是我国“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中沿江通道和呼南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新建郑渝高铁郑万段起于河南省郑州市,与京广高铁、徐兰高铁相连,止于重庆市万州区,线路全长约818公里,设计速度350公里,经既有郑渝高铁万渝段连接成渝高铁、在建的渝昆高铁。此次静态验收的是郑渝高铁巫山至万州北段全长约183公里,为高速铁路,该区段于2016年12月开工建设,全线正线大中桥梁32座约10.8公里、隧道27.5座约169.7公里,桥隧比达98.3%,是典型的艰险山区高速铁路。经过施工人员的连续奋战,于2021年6月全线铺轨完成,11月10日起进入全面静态验收阶段。

全线建成通车后,将形成西南地区前往中原、华北地区的新的快捷铁路大通道,进一步优化区域铁路产品结构供给,带动沿线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对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刘玄义)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