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博贺港区铁路“以港兴城”

2021-11-14 22:24:5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玄义

11月6日,新建茂名东站至博贺港区铁路(以下简称博贺港铁路)重点控制工程百花岭隧道顺利贯通。该隧道的贯通标志着博贺港铁路项目工程建设取得重大进展,为明年全线建成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据悉,由江门工程建设指挥部负责建设、中铁二十四局承建的博贺港铁路为疏港铁路,是茂名市重点建设项目,也是建设粤西沿海经济带的重要一环。

博贺港铁路正线全长49.8公里,北接广茂线茂名东站,南至博贺新港区,新建港前站、博贺站,建成后将顺利打通博贺港区港铁联运 “最后一公里”。该铁路的建成对完善茂名市铁路交通网络、助推茂名市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茂名地处粤西中部,人口有780多万,曾经只有一条70多公里的沈海高速,高速人均里程不到1厘米,在粤东西北城市中排倒数第一。经过多年努力,目前茂名已经基本建成“半小时生活圈”,并将努力打造粤西重要交通枢纽城市。

博贺港疏港铁路,是我市博贺港新港区的重要配套基建项目,主要服务于博贺新港区集疏运需求,项目主要由博贺港支线和吉大港支线组成。博贺港支线北起广茂线电白站南至博贺站,全长58.25km,吉大港支线起自博贺站,至规划的吉达港区止。

目前,博贺港疏港铁路功能定位主要是货运专线,没有预留任何开行客运技术条件。笔者认为,这是不足之处,将无法适应我市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为适应城市未来发展需求,博贺港疏港铁路增加或预留客运能力,有其必要性、可行性。

疏港铁路功能定位由货运专线调整为客货共线,已成了趋势。纵观我省兄弟城市的疏港铁路项目,已经逐步将功能定位由单一的货运专线调整为客货共线。例如:经汕头市积极争取,目前铁路总公司已经同意将汕头疏港铁路功能定位调整为客货共线,设计行车速度为客车120公里/小时、货车100公里/小时;湛江市东海岛疏港铁路,也在湛江市委市政府的努力争取下,经茂湛铁路公司复函同意,将其中湛江西至钢厂段货运专线调整为客货共线,并已动工建设,同时计划近期开行普通列车,暂按8辆/列进行编组,远期开行旅游直达专列。面对这种趋势,有例可循,可行性高。博贺港疏港铁路增加客运功能,实现区域内“城轨地铁”功能,利于东组团与北组团的融合发展。我市北组团中心城区与东组团博贺港港区直线距离超过45公里,组团间距较大,汽车等交通工具往来时间较长,严重制约组团间融合发展。(刘玄义)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