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冬日暖心的“高铁奶茶”

2021-11-14 22:22:3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玄义

近日,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广州动车组餐饮公司率先推出了高铁奶茶。每一杯高铁奶茶的包装上,印的都是高铁餐饮乘务员形象,取名“那个女孩”。目前“那个女孩”已经推出4款茶饮在列车上销售,分别为:晴雪茉莉水果茶、金色澜卡(港式)原味奶茶、珍珠奶茶、红豆奶茶。

高铁是中国铁路走向世界的一张亮丽名片 ,给人们带来快速、平稳、舒适的乘坐体验。“我们希望给高铁再赋予一些文旅符号,让它的形象更立体,旅客一想到高铁,就想起,哇!高铁奶茶很不错。”广州动车组餐饮公司负责人说道。

中国高铁享誉全球,可以说是交通领域的“互联网”。但让人不爽的是,由于条件所限,在高铁上“吃”的烦恼一直存在。今后,这一烦恼将得到缓解。铁总推出“高铁网络订餐”,是铁路深化运输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形成公平开放的高铁餐饮市场,满足旅客多样化需求的新举措。但要把好事办好,显然不能一“推”了之,而是还有许多文章要做。

高铁文化要做的是引领而不是迎合,推出创新产品自然会有人舍本买,就这种外边包装一般,内里味道并无大特色的,说真的真不吸引人。既然是一张靓丽名片,就要打造出具有高铁旅行特色的产品才对,有观点认为,机尝高铁等餐饮的价格比外面高一些很正常。以高铁为例,目前高铁盒饭基本是垄断或半垄断经营,主要以自营模式和招投标模式为主。如中国铁路总公司和北京铁路局共同投资5亿元人民币修建了北京餐饮加工配送基地。这种模式虽然最大限度地保证了安全卫生,但显然与开放市场的理念不甚相符。高铁盒饭的质次价高也有可能与此有关。

在国外的一些机场和列车上,餐食基本可以做到同城同价,品质也较有保障。所谓同城同价,是指某省级行政区域内的所有服务区的重点商品和服务的价格执行同一价格区间。同济大学铁道与城市轨道交通研究院教授孙章表示:“同城同价无论对于铁路还是机场都是提高的方向,需要引入市场机制充分竞争,公开招投标制度,站在旅客角度上挑选供货商。”

铁路部门随后积极投入研发,为了保证奶茶口感与配料健康,研发人员一天就要品尝上百次。奶茶上线前,广州动车组餐饮公司还专门开展培训课程,乘务员们反复练习制作流程,直到做出一杯合格奶茶。销售过程中,乘务员们积极倾听和收集旅客品鉴意见,不断进行改良,力争做出让大众更满意的饮品。期待铁路部门能在未来提供更好的餐饮服务。(刘玄义)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