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匈塞铁路中国高铁“远播”欧洲

2021-11-11 00:43:3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玄义

10月28日,塞尔维亚建设、交通和基础设施部部长莫米罗维奇向中国铁路国际有限公司和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联营体项目部正式颁发匈塞铁路塞尔维亚境内诺苏段建筑许可证,标志着该区段正式具备开工条件,进入建设期。

匈塞铁路是“一带一路”倡议的重点项目,连接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和塞尔维亚首都贝尔格莱德,线路全长350公里,设计时速200公里,是客货双线电气化铁路。其中,塞尔维亚境内诺维萨德至苏博蒂察至边境地点凯莱比亚铁路(简称诺苏段)全长108.1公里,项目建筑许可设计由中国铁路设计集团有限公司与塞尔维亚CIP交通研究院组建设计联合体完成。

匈塞铁路是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合作的旗舰项目。项目自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至塞尔维亚首都贝尔格莱德,线路全长342公里,设计时速200公里/小时,改造既有线并增建二线,形成双线电气化客货共线快速铁路。

作为中国-中东欧合作的标志性项目,匈塞铁路建设符合双方利益互补需求。中国铁路建设近30年来发展迅速,不论相关装备、技术,还是施工经验都愈加成熟,尤其是在加强与新兴市场国家合作后,进一步提高了装备的质量和服务水平,具有明显的性价比优势。而目前匈牙利、塞尔维亚等大多数中东欧国家都面临铁路、公路、港口等交通设施更新改造问题,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加强交通基建合作不仅可以帮助相关国家设施转型升级,同时也有利于加速解决中国产能过剩问题。相信随着工作组对匈塞铁路项目的推进与落实,将对中东欧相关国家基建发展发挥带动效应并进一步深化中国-中东欧合作水平。

匈塞铁路自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至塞尔维亚首都贝尔格莱德,全长350公里,其中匈牙利境内166公里,塞尔维亚境内184公里。该项目为电气化客货混线快速铁路,既有单线铁路的增建二线工程及部分区段新建双线,设计最高时速200公里,建设工期2年,建成通车后,两地之间的运行时间将从目前的8小时缩短至3小时以内。

作为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重点项目,匈塞铁路是中国高铁“走出去”在欧洲的第一个项目,也是中国高铁技术和装备“走出去”的重要组成部分。匈塞铁路全长350公里,是欧洲主要的铁路国际大通道,是满足泛欧铁路网、互联互通要求的双线、客货混运现代化铁路,设计时速200公里/小时。

诺维萨德至苏博蒂察至边境(凯莱比亚)铁路全长108.1公里,项目建筑许可设计由中国铁设与塞尔维亚CIP交通研究院组建设计联合体完成,项目采用欧洲标准。两国设计专家高效协作、密切配合,严格把控设计质量,在遵循欧洲标准要求的基础上,充分借鉴了中国高铁的设计经验,使项目得以顺利展开。匈塞铁路塞尔维亚诺苏段建成通车后,塞尔维亚首都贝尔格莱德至边境苏博蒂察将改造成为时速200公里/小时的高速铁路,极大改善沿线居民的出行条件。(刘玄义)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