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年龄+身高”,铁路儿童票划分将告别“单一标准”

2021-11-10 18:30:3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连蕴琦

据《法治日报》报道,近日,国家铁路局发布关于《铁路旅客运输规程(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的通知称,铁路客票儿童票拟由身高划分改为以年龄划分,实行车票实名制,年满6周岁且未满14周岁的儿童可以购买儿童优惠票,年满14周岁的儿童,应购买全价票。

近年来,不管是铁路还是公路、航运等,公众对调整儿童票的标准呼声越来越多。有没有一种更为科学的办法来对儿童票进行区分?所以,针对这种情况,此次国家铁路局出台新规定,把“年龄+身高”作为儿童票判定的新标准,执行一种前所未有的“双轨制”。这其实无疑是呼应了群众需求,不仅体现着“人民铁路为人民”的服务精神与理念,而且,同样也是对广大少年儿童权益的维护,让人不禁为此拍掌叫好。

如果新规正式出台了,在执行新标准方面其实并不复杂。乘车时,只需要携带儿童身份证,就可以直接用证件购买儿童票,如果没有携带相关有效证件的,则直接用身高来作为判断标准。这样一来,就可以让儿童权益实现最大化,两者的兼容性更强,同时也让执行标准的工作人员更容易把握尺度,不会再出现原先家长与要求补票的列车员一再争执的情况。新标准不仅解决了儿童票原先标准“模糊不清”的情况,而且,可以让更多的孩子享受到更多“出行红利”。同时,因为这种标准的细化,也可以最大程度上照顾到一些“通勤学生”。因为,在我国不少相对偏远的地区,火车作为很多学生的“通勤车”,往往在他们的学习与生活中扮演着重要角色,他们每天的来回只能依靠乘坐火车。可以说,一个看似“小小的举措”,就可以为很多孩子解决了现实中存在的困难。

不得不说,儿童票从原先的从单一标准变成“双重标准”,体现了国家层面和铁路企业在改革发展过程中始终注意到群众的需求与呼声。只有这种不断贴近群众、注重群众利益的改革才能够在新时代的发展过程中取得更优异的成绩。实际上,纵观近些年来铁路企业针对经济社会发展中相关情况所作出的种种变革与“微调整”,其实就是在不断提升自身服务水平的同时,也在为群众利益最大化作出种种努力。不管是儿童票新规定的推出,还是前段时间针对改签服务和照顾特殊群体出行所作出的一系列相关服务优化调整,都让人民群众看起来很“接地气”,既提高了服务质量水平,也提升群众的出行效率,让广大乘客有了满满的获得感、幸福感。(连蕴琦)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