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进出境快速通关”一键开启高速的“读秒时代”。

2021-11-09 21:02:1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麓

近日,一批自长沙综合保税区启运的“液压锤”通过中欧班列经满洲里铁路口岸出境,这是满洲里海关首次使用“铁路进出境快速通关”业务模式通关的中欧班列货物。该批货物的顺利通关,标志着“铁路进出境快速通关”业务模式在中欧班列东通道正式开启,口岸验放进入“读秒时代”。

据了解,“铁路进出境快速通关”业务模式是依托海关总署铁路新舱单及进出境运输工具管理系统而创新开展的一种运输工具“转关”监管作业新模式,符合条件的进出口货物可以在启运地和指运地海关办理完毕所有通关手续后,在边境口岸直接进出境。

铁路运营企业可根据自身需要申请开展快通业务,并由进出境铁路列车负责人按照规定向海关传输铁路舱单电子数据。海关通过对铁路舱单电子数据进行审核、放行、核销,实现对铁路列车所载进出口货物转关运输监管,无需运营企业另行申报并办理转关手续。

满洲里铁路车站交接所相关负责人表示,“铁路进出境快速通关”业务模式的货物在口岸基本不实施查验,最大限度减少了调车、吊箱等作业环节,便于铁路部门快速调度进出境列车,进一步压缩货物口岸时间,极大地缩短进出境货物、列车在口岸的等待周期。

自“新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构想提出以来,我国已建成通车“中朝”“中俄”“中蒙”“中哈”“中越”等国际铁路,口岸验放进入“读秒时代”将为我国“陆上丝绸之路”的建设“增砖添瓦”。

铁路建设凝聚着中国人的精神内涵,随着世界各国的多极化发展,使中华民族屹立在世界之巅铁路的发展是不可或缺的。我们说“交通强国,铁路先行”。作为大众化的交通方式,它的作用绝不体现在但一方面。 作为东方大国,我们的一举一动都受到世界各国的关注。高铁已成为我国对外展示的一张最为闪亮的名片。铁路的发展极大的强化了中国在国际上的政治地位。由于“富强梦”的逐步实现,必然会产生更为深远的政治影响。

(李麓)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