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倡导文明乘车 营造温馨旅

2021-11-05 17:16:4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杨景雄

  近日,在广西贵港火车站,一名醉酒男子进站时对要求其出示健康码、佩戴口罩的铁路工作人员进行辱骂,并在进站口大吵大闹耍酒疯。当执勤民警赶到现场后,要求男子出示健康码并佩戴好口罩。男子依旧不听劝告,与工作人员以及民警继续争执并做出过激行为。(中国铁路)

  据了解,在当前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大环境下,不戴口罩在公共场所闹事,等待这名男子的处罚结果便是依据治安处罚法拘留12天。随着疫情的变化发展,佩戴口罩是最基础也是能够最有效防止病毒扩散蔓延的方式之一,可以说是一种常识了。铁路部门从严采取了一系列有效措施,例如加强车站和列车巡视旅客佩戴口罩情况、加密公共场合消杀、宣传引导旅客自觉做好安全防护等等,对于不配合的旅客由公安部门进行处理。应该说都是为了营造安全旅行环境,努力提供温馨旅途体验。

  实际上,健康防护头等事,依法防疫为大家。在公共场所自觉戴好口罩,不只是为自己负责,同样也是为他人负责。笔者不禁想起疫情刚开始扩散时,年纪稍大的长辈们不少不大愿意戴口罩,反而是年轻人们急着到处找渠道购买口罩,“苦口婆心”劝他们戴好。现如今口罩产能充足,购买方便,本身不需要多大的门槛便能做到,何苦呢?

  笔者认为,在公共卫生安全面前,摘掉的不仅是口罩,还有个人思想道德修养和文明的缺失。这名男子酒醒后表示非常后悔,醉酒不是不遵守规则,肆意妄为的理由。这既给他人带来工作上的不便,也使自己受到了惩罚。这也启示我们要自觉遵守法律法规,疫情防疫不能放松,共同维护平安健康的乘车环境,为文明社会贡献自己的一份子力量。

                                                 (杨景雄)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