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儿童票改革更贴民情

2021-11-05 17:08:1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 嵘

近日,国家铁路局发布通知称,铁路客票儿童票拟将由身高划分改为以年龄划分,并实行车票实名制。(10月31日 澎湃新闻)

国家铁路局关于《铁路旅客运输规程(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的通知称,铁路客票儿童票拟由身高划分改为以年龄划分,实行车票实名制的,年满6周岁且未满14周岁的儿童可以购买儿童优惠票;年满14周岁的儿童,应购买全价票。每一名持票成年人旅客可免费携带一名未满6周岁且不单独占用席位的儿童乘车;超过一名儿童时,超过人数应当购买儿童优惠票。

未实行车票实名制的,身高达到1.2米且不足1.5米的儿童可以购买儿童优惠票;身高达到1.5米的儿童,应当购买全价票。每一名持票成年人旅客可免费携带一名身高未达到1.2米且不单独占用席位的儿童乘车;超过一名儿童时,超过人数应当购买儿童优惠票。据悉,此次意见反馈截止时间为2021年11月27日。

儿童乃国家民族之未来,在乘坐火车等公共交通时,对其给予半价等优惠,既尊重了客观事实,更体现了党和政府对儿童的特别关爱;在实施的过程中,往往是以“身高”为标准,超过了某高度就不再对其免票了。但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儿童身高超高的情况愈发常见,有的孩子看似已长大成人,实则依然还是儿童,致其难以享受“优惠”。因此,身高标准判断年龄方式已经不能满足人们对美好出行的需要。

就拿有些从小练体育的孩子来说,超高的现象肯定时有存在,但年纪都跟同龄人一样,若是一起坐火车出行,岂不是出现一个可以买半票一个买全票的情况出现。

所以,对于这个意见征求,网友都纷纷表示欢迎。

若是今后儿童票改革后,身份证一亮,是否为儿童,是否该享受什么样的优惠,已一目了然,无须其它后续认定,轻松、快捷,这样让每位儿童都能享受此社会福利。希望民众期盼的儿童票改革措施能够顺利通过,可以惠及了广大有孩子的家庭。(刘 嵘)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