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有一种时代精神,叫青藏铁路精神

2021-11-02 21:58:0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超龄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近日,党中央批准了中央宣传部梳理的第一批纳入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伟大精神,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2周年之际予以发布。青藏铁路精神正式纳入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人民铁道)

       “黄昏我站在高高的山岗,盼望铁路修到我家乡,一条条巨龙翻山越岭,为雪域高原送来安康。那是一条神奇的天路,把人间的温暖送到边疆。从此山不在高,路不在漫长,各族儿女欢聚一堂。” 

      这条韩红歌声中的“神奇的天路”就是青藏铁路。是一条连接青海省西宁市与西藏自治区拉萨市的国铁Ⅰ级铁路,全长1956公里,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穿越冻土里程最长的铁路。青藏铁路是通往西藏腹地的第一条铁路,其建设通车实现了西藏“铁路、公路、航空”立体化交通的梦想。 

      青藏铁路开工建设以来,1800多个日日夜夜,5度炎夏寒冬,十多万建设大军在“生命禁区”,冒严寒,顶风雪,战缺氧,斗冻土,以惊人的毅力和勇气,挑战极限,战胜各种难以想象的困难,攻克了“高寒缺氧、多年冻土、生态脆弱”三大难题,谱写了铁路发展和人类铁路建设史上的光辉篇章。青藏铁路建设者以敢于超越前人的大智大勇,拼搏奋斗,开拓创新,攀登不止,在雪域高原上筑起了中国铁路建设新的丰碑,也铸就了“挑战极限、勇创一流”的青藏铁路精神,成为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中不可或缺的部分。

      2006年7月1日青藏铁路全线开通运营。自青藏铁路开通至2020年底,中国铁路青藏集团有限公司累计运送旅客2.58亿人次、运送货物6.61亿吨。15年来,青藏铁路运输生产持续安全稳定,客货运量连年增长,极大地促进了青海、西藏经济社会的发展和繁荣,成为雪域高原的经济线、生命线和幸福线。中国青藏铁路建设者用心血和汗水铺就了这条前无古人的钢铁大道,演绎出一曲富有时代精神的绚丽华章。

      时代发展需要青藏铁路精神,铁路建设发展更需要这种精神。青藏铁路建设是中国铁路发展的一个缩影,更是铁路建设精神的集大成者。新时代下,“挑战极限、勇创一流”的伟大青藏铁路精神必将成为激励各行各业永续前行,尤其是铁路建设发展的无尽动力和航标。这种时代精神将伴随着中国铁路的跨越征程不断传承、丰富和发展。(张超龄)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