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12306共筑中国梦的“守夜人”

2021-10-30 00:16:2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玄义

12306半夜都在干什么?每天23:00至次日6:00是12306的系统维护时间,其间网站和APP只提供查询服务,不能购票、退票、改签。这看起来是12306的“下班时间”,但全国各地的车站仍在继续售票,对于客票的守夜人来说,一天最忙碌的时刻才刚刚开始……

12306(中国铁路客户服务中心)是由中国铁路总公司于2010年1月30日推出的铁路客户服务网站。客户通过登录网站,可以查询旅客列车时刻表、票价、列车正晚点、车票余票、售票代售点、货物运价、车辆技术参数以及有关客货运规章。铁路客票发售和预订系统技术支持与维护中心主要负责7x24小时为全路18个铁路局集团公司、各个车站提供客票窗口售票、电话订票、互联网售票、自动售票、自动检票、中铁银通卡、站车交互、实名制、验证检票等系统的技术支持与维护;为18个铁路局集团公司客服中心提供相关业务信息支持服务。

虽然此时大多数人早已进入梦乡,但守夜人们的工作才刚刚开始,他们需要在夜间按每个规定时段实时监控大量数据,如:夜间客票营销系统的数据、实名制数据等。除了客票系统的监控工作外,守夜人还要为各个夜间售票的车站提供技术支持,为夜间出行的旅客持续提供高质量的服务。“有些问题,从反馈上来到解决,可能用不了多长时间。但是对于每一位旅客来讲,问题肯定也是很棘手的,耽误了会影响他们的正常出行。”

2021年,为方便旅客购票,自7月31日起,铁路12306网站(含手机客户端,下同)售票改签服务时间延长,由每日5:00至23:30调整为每日5:00至次日凌晨1:00。同时,为了保障12306系统稳定运行,定于每周二23:30至周三5:00进行系统运维巡检,届时暂停互联网售票改签服务。 目前,12306网站退票业务办理服务时间已经实现24小时全天候办理(不受系统巡检影响),并且退票、改签业务办理规则与车站窗口保持一致。

每每夜幕降临,万家灯火之时。总有一些人始终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默默守护着铁路的畅行,向这些12306的守夜人们致敬。中国铁路在铁路守夜人的努力下一点会更加美好。(刘玄义)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