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营造和谐的出行环境 人人有责

2021-10-24 00:32:4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朱玉芳

高铁上越席“霸座”、随意吐痰……行拘10日!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对号入座、遵守秩序是最基本的礼仪“霸座”违法切莫以身试法!(2021年10月19日 央视《第一时间》)

铁路是公共交通运输资源,面向不同出行需求的百姓:外出工作交流的“奋斗者”、寻知求学的“逐梦人”、携家人领略大美河山的游客、奔赴雪场一展英姿的健将……同在高铁“屋檐”下,共享安逸旅途时光,无论出行到访的目的是否相同,无论出行的“诗与远方”是否一致,我们都是旅途中的有缘人,为共建和谐美好出行环境,需要多一份理解,少一份误解;多一份谦让,少一份埋怨。我们共同选择京张高铁出行,自是看重其安全、舒适、高效优势。

现在随着高铁的发展,我们国家的铁路网也从“四纵四横”正在向“八纵八横”转变,乘坐高铁出行的人也越来越多,像袁某这样的乘客,直接无视乘车的秩序,在车上随意乘坐未购买的座位,面对列车工作人员的提醒,还不耐烦,对于这种行为做出警示。《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第八百一十五条:旅客应当按照有效客票记载的时间、班次和座位号乘坐。旅客无票乘坐、超程乘坐、越级乘坐或者持不符合减价条件的优惠客票乘坐的,应当补交票款,承运人可以按照规定加收票款;旅客不支付票款的,承运人可以拒绝运输。实名制客运合同的旅客丢失客票的,可以请求承运人挂失补办,承运人不得再次收取票款和其他不合理费用。铁路部门做好高铁秩序的维护工作,可以让大家树立正确的乘车意识,有利于创建一个良好的出行环境,从而提高大家的出行体验。

防疫责任很重,铁路部门从严从实从细抓好疫情防控。建立严密防控体系,严格落实在做好保洁消毒的基础上,对地面、坐便器等部位用含氯消毒剂深度拖刷。采用覆盖消毒,顶棚、洗面间、垃圾桶等难清理或易触碰部位,铁路部门能够做到清洁杀菌双达标,拆卸下的卧具分别进行消毒处理。在这样的环境下,乘客们更要配合做好健康码的检查,体温的测量,做好每一个人的健康筛查工作,才可以保证车厢内的安全,有利于创建一个安全的出行环境,让大家在提高自我防护意识的同时,积极配合相关的工作,一起维护安全的乘车环境。

(朱玉芳)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