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慢火车”开出扶贫致富路

2021-10-23 13:05:4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鄢羽

在我们快步迈进高铁时代的今天,在湖南西部山区,仍有4趟没有空调、没有餐车、没有卧铺的绿皮“慢火车”,每天载着沿线群众穿行在脱贫攻坚武陵山片区。在焦柳线、渝怀线和沪昆线铁路上,广铁集团开行的怀化至重庆梅江7272/7271次、怀化至澧县7266/7267次、怀化至塘豹7269/7270次列车均不停运,每站必停。寒来暑往,几趟“扶贫公益慢火车”已经相继运行了几十年,票价最低1元,一直没有涨过价。这些慢悠悠、站站停、票价低的绿皮车,仿佛蜿蜒曲折的毛细血管一样,通达到十里八村的百姓家门口,给他们源源不断地送去脱贫致富的“养分”。

为盘活沿途百姓致富渠道,铁路部门开“绿灯”允许乘客携带大量鲜活货物乘车——把慢火车开成沿线乡亲的致富车。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在列车上适度开放交易“微市潮,进行农副产品市场化交易,为列车商品交易提供便利。

“慢火车”自开行以来,低廉的票价和便捷的站点方便了村民出行,山区的群众和特产可以“走出去”,外面的游客和物资可以“走进来”,一来一去之间,经济就逐渐活起来,生活就慢慢好起来。如把“慢火车”开成红色旅游列车。根据公益性“慢火车”开行站点,设计了“怀化—通道”红色专列产品:“通道转兵”号专列一日游,把慢火车打造学习红军精神、弘扬红军精神的流动车厢。

把慢火车设置成扶贫展示厅。广铁集团与铜仁市政府合作,在铜仁站设置特色扶贫展示厅,展示当地辣椒、生榨油、茶叶等制品。并在怀化、靖州、张家界、猛洞河、吉首、麻阳、慈利、石门县北等8个车站商业网点销售当地扶贫特色农产品,有靖州乌梅、麻阳柑桔、古丈毛尖、石门土鸡、石门银峰茶叶等。

公益慢火车的持续开行,被誉为方便沿线居民出行的便民车、助推经济发展的致富车、服务民族团结的连心车,不仅解决了沿线居民的交通出行难题,还进一步完善渝、湘、黔3省市老少边穷地区的脱贫致富进程,已成为铁路扶贫工作的靓丽名片,对促进少数名族聚集区的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