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澜沧号”运抵老挝,中国动车走向世界

2021-10-22 00:30:4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杰

据悉,10月16日,由中国中车集团制造的“澜沧号”动车组已运抵刚刚建成的中老铁路万象站,正式交付老中铁路有限公司。红蓝白三色涂装、呈流线型的动车组的涂装颜色来源于老挝的国旗,名字则取自老挝历史上的“澜沧王国”和流经中老境内的“澜沧江”,12月2日,这列象征着中老友好关系的列车将正式驰骋在两国境内。

“澜沧号”兼具了舒适性和安全性,外观和内饰都具有地区民族特色,各种设施完善,从设计和涂装来看,是比较典型的中、短途国际旅游列车。“澜沧号”的设计和制造完全是根据用户需求进行的,并且完美的满足了全线运营的要求。这表明中国铁路的设计制造技术已经极其成熟,由原来的高铁技术引进国迅速成长为出口国。

“澜沧号”和中老铁路的建成通车不是中国铁路在国外成功项目的第一个,更不会是最后一个,但从以往的基建项目跨越到动车组等精密设施的制造承建,代表了中国铁路技术真正走出去,是中国铁路国际化的重要一步。从中老友好合作来看,这也是中国铁路为“一带一路”建设所献上的一份令人满意的的答卷。中老铁路沿线很多站点都是建设在风景优美和极具人文特色的地区,其旅游观光属性很强,这为开发中老旅游线路、加强中国和老挝之间的经济文化交流、进而提升中国的国际影响力提供了非常大的助力。另一方面,正如我们建设的土耳其伊安高铁、印度尼西亚雅万高铁等等国外项目,中国铁路也需要在这样一个个国外项目的成功中,不断汲取经验、提升自信并且扩大知名度,通过打造“中国铁路”这张闪光的名片,为中国提高国际影响提供助力。

国内铁路建设如火如荼,海外铁路订单纷至沓来,中国铁路已经走上了“内外兼修”的道路。“澜沧号”是中老铁路的第一列动车组,其后还有“老挝芦笙号”,将来还有更多的动车组会交付老中铁路有限公司运营使用。濯濯澜沧水,漫漫丝路风,古时中国通过丝绸之路来彰显她的强大和包容,今时,我们通过“一带一路”竭诚合作,共同发展。“澜沧号”代表的中老铁路就是这样的一条坚韧的丝线,连接着中老两国共同合作发展的美好明天,因此,将更多的“沧澜号”带去远方,打破隔阂和封锁,使天堑变通途,对中国和世界都有极其深远的意义。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