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南深高铁助力广西“东融”大湾区

2021-10-22 00:23:0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玄义

南深高铁是广西对接粤港澳大湾区的第一条时速350公里的高铁,全线通车后,南宁到广州只需两个小时,到深圳只需两个半小时。

此外,南深高铁始于既有南宁东站,中途设南宁东、邕宁南、六景、横县、兴业南、玉东新区、北流、容县、岑溪西、大业镇、罗定、金鸡镇、新兴、珠三角新干线机尝开平北、双水、江门、中山北、南沙站,终于深圳北站。它的建成通车将大大促进沿线城市的发展,更将加快推进广西融入大湾区的步伐。

南深高铁纳入广东“十四五”规划。规划中,南深高铁(新机场至省界段)新建里程为211公里,总投资357亿元。线路的走向是,从广东进入广西境内后,途经岑溪,连接南玉高铁。南深高铁经岑溪进入广西,这意味着,南深高铁这条广西翘首以盼的350公里时速高铁,终于得到了“老表”广东的重视。目前广西与广东之间,仅有南广铁路和贵广高铁,从南宁到广州需3-4个小时。

而有了南深高铁,从南宁到广州,时间可以缩短到2个小时,到深圳则缩短到2个半小时。这也意味着,南宁纳入粤港澳大湾区2小时经济圈,或成为现实。对于南宁,对于广西,都是加速“东融”的好机会。

南深铁路的建成,将同时带动人流、物流、资金流的双向流动,劳动力往发达城市集中,也给梧州、岑溪这样的小城市带来空前的发展机会。因此广西想加速“东融”,建设南深高铁就是关键一环。不过,有一种观点认为,南深高铁将加速广东对广西人口的虹吸,长此以往,更加留不住人才。确实,单从人口流动来看,广东有着极强的人口吸引力。

南深铁路是继南广铁路、贵广高铁之后两广之间的第三条高铁通道,两广自古以来关系就颇为亲密,来往人流量巨大,而作为连接广西广东多个重要城市的交通要道,这条高铁线自然非常受关注。

而在高铁的沟通之下,可以预见,未来南宁东站的人流量也将会更为密集,相关服务设施也会进一步完善,更重要的是随着人流量而来的庞大物流和资本流,不仅会为城市注入升级的力量,也为南宁东站周边源源不断输送着成长的养分,高铁经济圈崛起指日可待。

(刘玄义)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