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跨越世纪的传承,京张铁路遗址公园开建

2021-10-21 23:23:1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翁培泽

10月12日,京张铁路遗址公园一期作为“北京城市公共空间改造提升试点项目”获得市发改委批复。记者获悉,京张铁路遗址公园分期分段实施,选取清华东路至大运村足球尝全长2.4公里的区段为项目一期,预计今年年底正式开工建设。(北京晚报10月13日讯)

据了解,京张铁路遗址公园一期已经纳入北京市城市公共空间改造提升试点重点推进。设计方案尤其注重挖掘铁路文化,项目现状铁路文化资源丰富,其中1960年清华园车站站房、废弃的京张铁路轨道、铁路沿线坡道牌、里志牌、桥梁牌等铁路遗迹亟需保护与利用。据北京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项目通过恢复部分老京张铁路正线及道口,修复清华园站站房等重要遗址,将京张铁路特有的人字坡设计、历史故事等融入场所设计和户外展示中,展示百年京张独特的文化魅力。一个遗址公园,见证了中国铁路的百年奋斗史。

跨越世纪的斗争,传承不屈不饶的民族精神。百年前,政府腐败,洋人争夺,设备落后,技术空白,中国铁路起步维艰。然被称为中国“铁路之父”的詹天佑用行动与成果震惊了世界,在洋人认为不可能修建成功的京张铁路,仅用了四年便完工,且从勘测、设计、施工全部由国人自行完成,让世界看到了中华民族不屈不饶的名族精神,守护住了在风雨中飘摇的中国铁路这棵“幼苗”。

跨越世纪的拼搏,传承拓展创新的精神。曾几何时,我们连一个螺丝钉都要靠进口,现在中国标准已深入欧洲,走向世界,曾几何时,龙号机车在废旧的钢轨上慢悠悠的行走着,现在时速350km/h的复兴号让你一日游览祖国美丽河山,曾几何时,排队购票是一道靓丽的风景,现在刷脸进站已成常态,曾几何时,挖山通隧,是一个个铁道兵用鲜血换来的,现在盾构机让高山峻岭不再是天堑。中国铁路从无到有,从追赶到领先,一代代铁路科技工作者用奋斗诠释了拓展创新铁路精神。

时光流逝,历史的洪流卷走了岁月的痕迹,却传承了永不消逝的精神。中国铁路今天之成就离不开每一代铁路人的艰苦奋斗,是他们的付出,他们的奉献,谱写了一部气动山河的铁路奋斗史,作为当代的铁路人,我们亦将踏着前人的“足迹”,以自强不息之决心,以开拓创新之眼界,续写中国铁路新的奇迹。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