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要想富修铁路,中老跨国铁路进入开通倒计时

2021-10-20 20:35:1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何美青

新华社北京10月20日电(记者樊曦)记者从中国铁路国际有限公司获悉,20日,随着首趟动态检测列车从中老铁路万象站出发驶向磨丁方向,中老铁路磨(磨丁)万(万象)段进入动态检测阶段,标志着这条连接中老两国的跨国铁路通道进入开通运营倒计时。(2021年10月20日 中国新闻网)

中老铁路即"中老国际铁路通道",也称"中老昆万铁路",是一条连接中国云南省昆明市与老挝万象市的电气化铁路,由中国按中国国铁Ⅰ级标准建设 ,是第一个以中方为主投资建设、共同运营并与中国铁路网直接连通的跨国铁路 。

该铁路北起玉溪,南至中老边境口岸磨憨,途经玉溪、普洱、西双版纳等州市,正线全长508.53公里,设计速度为每小时160公里,为国铁Ⅰ级电气化铁路。中老铁路由昆玉段、玉磨段、磨万段组成。2015年,中老铁路昆玉先开段开工建设,2016年,中老铁路玉磨段开工建设, 2017年年中进入全面施工状态 。2021年10月20日,随着首趟动态检测列车从中老铁路万象站出发驶向磨丁方向,中老铁路磨万段进入动态检测阶段,标志着这条连接中老两国的跨国铁路通道进入开通运营倒计时。动态检测是铁路开通运营前的重要环节,是工程静态验收合格后,采用检测列车和相关检测设备,在规定测试速度下对全线各系统进行的综合测试。

中国与老挝山水相连,两国领导人提出,要共同打造牢不可破的具有战略意义的命运共同体,中老铁路就是维系两国命运共同体的千丝万线中的重要一条。这是区域互联互通的典范工程,承载着两国最高决策者的嘱托与期待。中老铁路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首条以中方为主投资建设、与中国铁路网直接联通的国际铁路,是两国务实合作的旗舰项目。项目建成后,一方面将极大地带动老挝经济社会发展,提高当地运输效率和水平,并为老挝创造大量的就业机会,另一方面也将为中国西南地区经济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中老铁路未来还可与泰国、马来西亚等国铁路连通,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中国游客可以乘坐火车赴老挝、泰国、马来西亚等国旅游度假。这条铁路不仅连接着中国,未来还将连接泰国乃至马来西亚等国家的铁路,承载着老挝从内陆"陆锁国"到"陆联国"的转变之梦。(何美青)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