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建设者的执念 随着隧道一起成长

2021-10-19 23:17:4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黄俊宁

2008年,一座隧道开工建设,一位青年大学生毕业。走出兰州交通大学校门的韩方瑾,来到云南保山大山深处的大理至瑞丽铁路大柱山隧道中国中铁一局集团第四工程有限公司建设工地。原计划只有几年工期的建设项目因为施工难度不断延期。打通“世界最难掘进隧道”成为建设者们的执念,韩方瑾坚守在横断山区,和隧道一起“成长”。(人民铁道9月29日)

“世界最难掘进隧道”在2020年贯通,又一个横断山,路难行,最险峻的山脉被征服,当年刚出校门的大学生从一个铁路“技术小白”成长为一名工程师,用十二年青春在大山深处默默奉献,这不仅让我想起前段时间看过的一个电影《峰爆》,剧情中也是一个要竣工的高铁隧道,在灾难来临时,对于隧道娶舍时建设者难以割舍的心情,当时看到隧道修建需要工人的坚守,也要依靠技术人员对地质、水纹等技术支持才能展开爆破施工,施工中需要克服的困难是我们乘坐高铁的旅客不能体会到的。

韩方瑾的经历只是万千铁路建设者的一个缩影,近年中国高铁线路不断延长,时速不断提升,车体不断更新,人性化服务不断升级,带给旅客的是舒适、便捷的出行方式,现在高铁又推出“计次票”和“定期票”试点,让高铁票价贫民化,间接推动城际间的交流,让旅客活动半径增加。一系列的举措,得益于铁路人 “两坚守两实现”的信念,为了打赢这场攻坚战,铁路人不断完善自身软、硬件设施,深挖潜能,在创造社会效益的同时,不忘企业创效。

今天的国铁集团铁路运输网再不是百年前,已经成为普通居民的首选出行方式,让我们期待国铁集团不断提供特色人性化服务,满足我们旅客的出行需求。(黄俊宁)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