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节能降耗从我做起,控制成本再接再厉

2021-10-19 22:09:2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北京铁路局集团公司唐山机务段梁学斌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的爆发,直接导致了铁路运输运量减少,对铁路运营的影响非常巨大。作为交通强国的先行者,虽然疫情影响之下,困难重重,但是对于一名青年铁路人来说,决没有任何退路,必须主动参与,节支降耗就是一大文章,要用心做好,方能走出困境。

居家过日子,不光要能挣,还要能剩家庭如此,企业亦然。尤其是在当前铁路运输经营形势严峻的情况下,如何响应段增收节支的号召?我认为节支降耗应该从青年班组做起,从技术革新做起,从政策宣传做起,从点滴小事做起。

一 节支降耗,青年班组表率很重要。

班组是企业的细胞,抓班组节能对企业的降耗增效十分重要。班组是各类成本的直接使用和耗损者,要真正算好、做好,真正将效益体现出来。节能降耗的落脚点在班组,对于班组来说,就应习惯好一些、措施细一些、行动实一些。为此,我们唐山检修团支部迅速组织支部的“青年文明号班组”,召开了节能形势与优化配件维修分析会,邀请车间配件调度员、中修技术员、配件质检员和班组成员共同研讨,配件维修中的节能项点,优化作业流程,强化重点环节,在保证配件质量的前提下,最大限度的节省材料费用。根据大家的意见,共同制定出一套最合理、最科学、最适用于本组的节支增效制度,根据每月的生产任务,坚持节能有计划、有目标、有实施、有自查、有考核、有小结,加强材料支出的审核与分析。班组将车间下达的节能降耗指标,按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纵横关联、责任到人的原则,分解落实到各工作摊位的成员身上,建立节能降耗责任到人制度。

二提质增效,技术革新一定不能少

年初,我们唐山检修团支部为了进一步提升青年职工学技练功、合建技改与自主创新能力, 充分发挥青工在唐山检修车间,“建成支点、走在前列”的示范引领和骨干带头作用。我们组建了“青年创新工作站”,积极响应集团公司、段节能降耗的号召, 在点滴的工作中变废为宝,修旧利废为段的高效发展贡献我们的微薄之力。我们青年创新工作站以每个季度的第一个星期一为“青年创新工作站”的课题研究日,每人提出一个研究题目,全员共同讨论,确立一个最可行,最节能降耗的课题深入研究。每半年进行一次总结,把讨论出的最好的合理化建议做出成果报车间、段相关部门审批。

现在我们正在研发DF8B、DF7故障显示屏试验仪已经进入了最后调试阶段,预计10月底就可以完成并使用。

故障显示屏试验仪在投入使用后,能有效的规范作业标准,提高配件的检查检测质量,降低检修费用,在保证机车运行安全的前提下,大大节省了配件的维修费用。

三控制成本,宣传氛围必须要做好

我们团支部不仅仅要在配件维修上下功夫,下一步我们还要做好节能方面的宣传工作。在醒目的位置做好宣传标语,张贴宣传画报,制作节能宣传短视频发到团员群里,全力营造节能降耗的宣传氛围。

众所周知,检修车间是一个包含钳工、电工、车床工等多工种的部门,如果每个工种每个岗位都用心多节约一点,哪怕只是一截电线、一个螺母、一个配件……结果都会让人惊喜。

其实做到这一点并不难。只要每名干部职工都能增强节支意识,养成随手关闭电灯、电脑的习惯,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通过修旧利废等措施尽可能地延长配件使用期限,节省不必要的能源消耗,就一定能实现节支目标。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让节约成为一种习惯。

在日常生活中,一个家庭注意节约,一年节省千元并不难;一个企业注重节约,一年又能节约多少成本呢?节约一滴水、一度电、一个螺丝钉,听起来微不足道,但是千里之堤毁于蚁穴。就拿水来说,没人每天浪费一吨,一年就是365吨,以4000人计算就是140多万吨,我们每人每天节约一度电,一年就是365度,还是以4000人计算,一年就节约145万多度。

由此可见,哪怕是再小的节约,也能产生惊人的效益。让我们行动起来,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生活中的点点滴滴,从生活中的每一件小事做起,真正把节约当做一种修养、一种美德、一种文化、一种社会责任,用实际行动去履行我们的责任。

现在唐山检修团支部的每个人都以“检修机车错不出,成败得失永相继,节能降耗求创新,艰苦奋斗创佳绩”这二十八个字为准则,不断努力、共同进步。不简单,就是将简单的事做千遍万遍做好;不容易,就是将容易的事做千遍万遍做对。平凡与不平凡只是一步之遥,从我做起,从节约一滴水、一度电做起,从自身岗位做起,持之以恒,努力争当节约降耗的排头兵。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