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新模式上线,中欧班列愈开愈强

2021-10-16 22:52:4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邓颖

中欧班列(齐鲁号)“铁路快通”专列15日由上合示范区青岛多式联运中心发往塔吉克斯坦首都杜尚别。该班列是山东省开行的首班“铁路快通”专列,标志中欧班列(齐鲁号)正式开启“铁路快速通关”新模式。(新浪网2021.10.15)

快速通关,中欧班列助力经贸增长新高度。“铁路快速通关”模式实现了海关、铁路、运营企业数据互通,海关对铁路舱单电子数据进行审核、放行、核销,无需运营企业另行办理转关手续,充分利用“数字化”的高效便捷,帮助客户办理承运业务。随着“铁路快速通关”模式的上线,充分利用好互联网、大数据等新技术,将是中欧班列信息化建设、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抓住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新机遇,铁路行业不断化危为机,抢占高质量发展的制高点,为客户、货主节省过关时间、提高通关效率,将为中国铁路在国际联运中打开新局面。

新线首航,中欧班列走出精彩新丝绸之路。此次,齐鲁号“铁路快通”班列共100个标准箱,经霍尔果斯口岸出境,预计10天左右抵达杜尚别。这也是继今年5月开通广州至越南安员东盟班列之后,国内的青岛又一条新开中欧班列线路。虽然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但2020年中国与塔吉克斯坦还是实现了3877.9万美元的双边货物进出口额。如今,齐鲁号“铁路快通”新开通至塔吉克斯坦的新中欧班列,将加深中塔两国之间的贸易往来。无论是去年深圳开行的电商“湾区号”班列,还是如今的齐鲁号“铁路快通”,中欧班列“遍地开花”的好局面在神州大地上不断上演,日益频繁开行的中欧班列让国货能够远销海外。青岛曾是首批较早的沿海开放城市之一,随着齐鲁号“铁路快通”的首开,将为中塔两国打通一条经贸的“新丝路”。

敲门金砖,新协议助推区域合作上新台阶。2020年,随着RECP的签署,一份全面、高水平协议,包括了投资保护、市场准入、可持续发展等多项内容,未来签署国家的高质量产品将会通过中欧班列进入各自市常同时,今年前三季度,中欧班列运输保持强劲增长态势,已累计开行11343列,运送货物109.3万标准箱,同比增长分别为29%、37%,重箱率达97.9%。如今,“铁路快速通关”新模式的上线,又有签署新协议后广大的国内外市场支持,让愈开行中欧班列、增长势头愈强,将继续推动我国与区域国家的经贸增长,不断完善国内国际双循环市场的形成,实现区域合作再上新台阶。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