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和若铁路,环绕塔克拉玛干沙漠的“希望之路”

2021-10-15 23:32:4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广铁车辆公司 苏梓铎

9月27日上午,在新疆和若铁路施工现场,随着最后一对钢轨到达接轨点、精准落位,标志着由铁一院设计,中铁十一局和中铁十四局承担全线铺轨任务的新疆和(田)若(羌)铁路铺轨完成,世界首条环沙漠铁路正式闭环。(摘自中国铁建)

全长825公里的和若铁路,南起新疆和田,东连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若羌县,环绕塔克拉玛干沙漠,它的全线贯通改变了多年来出疆绕行1000多公里的窘境,为群众交通出行方式提供了新选择,有力带动沿线市县经济发展。

从孙中山先生用红笔一划,到新时代和若铁路铺轨贯通,南疆铁路从构想到建设至今已历经了大约109年。和若铁路西起和田,东至若羌,其建成,是南疆铁路建设中至关重要的一节,实现了世界上最早也是至今唯一的绕沙漠环形铁路网,为南疆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新的机遇。南疆环线铁路闭环,打破了且末、民丰等5个县和3个兵团团场不通火车的僵局,向南延展了“一带一路”丝绸之路经济带。

塔克拉玛干沙漠既是我国最大的沙漠,又是世界第十大沙漠。最可怕的是,它还是世界第二大流动性沙漠,素有“死亡之海”之称。在沙漠中建设铁路谈何容易,为了阻止沙漠南侵的不良趋势,我国首次尝试同步进行风沙防护工程和铁路建设工程。由梭梭树、红柳、沙棘等灌木和乔木铺就的绿色屏障在铁路沿线担当起了“防沙治沙”的重任。路桥的设计有效克服了“沙海”流动带来的冲击,装配式混凝土结构的路桥建设方式破解了沙漠铁路敷设难、养护难等重要难题……从和若铁路的建设过程中,我们可以看到“中国智慧”的充分发挥。

对于幅员辽阔的新疆来说,交通运输的便利程度成为影响当地人民出行质量的重要因素,和若铁路开通后,将结束“洛浦、策勒、于田、民丰、且末”五个县不通火车的历史,和田地区人民可直接通过若羌经格库铁路出疆,出疆路程将缩短1000多公里,届时不仅沿线地区之间的交往将得到进一步增强,新疆地区与内地的沟通也将得到进一步推动,地区间的生意往来、民族间的文化交融,都将在这一条铁路线上得到实现,当地民众脱贫致富、乡村振兴的华章也都将在这一条铁路线上谱写。

黄沙中一段段铁路流淌的是爱与责任,更是彰显中国铁路任逢山开路、遇水架桥不畏艰难的精神。有这种精神所在,中国铁路必将创造更大的奇迹,挑战更多的不可能!(广铁车辆公司 苏梓铎)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