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震荡中复苏,慢慢向“热”靠拢

2021-10-11 22:17:5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车晓敏

2021年国庆假期,是2021年最后一个、也是“最热”的假期!据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测算,10月1日至7日,全国国内旅游出游5.15亿人次,实现国内旅游收入3890.61亿元,恢复至疫前同期的59.9%。其中,铁路“十一”黄金周运输期间,累计发送旅客1.38亿人次,同比增加708.7万人次,增长5.4%。高峰10月1日发送旅客达1713.3万人次,创国庆长假单日旅客发送量历史新高。

对于铁路部门而言,“最热”含有多重意思,一是国庆期间天气非常“炎热”,全国很多省份的平均气温创下了历史同期新高;二是是运输组织异常“热闹”,增开、折返、停运此起彼伏;三是节假日客流终于“火热”,车票秒杀、一票难求的现象多次出现。一直以来,铁路运输是判断国家经济形势的重要参考依据。客、货运量的增长可间接判断出经济运行的“冷暖”。新冠疫情爆发以来,铁路、公里、航空都深受其害。而运输行业的经济本质是“人流经济”,旅客在位移流动的过程中产生吃、注行、游、购、娱等各种消费行为,会形成固定的消费链和服务链,对服务性行业,尤其是旅游行业起到促进作用,每一份出行数据都将成为了交通运输经济的风向标,也是反映旅游市场复苏的晴雨表。

事实上,2021年“国庆”长假运输的火热,甚至部分热门旅游线路出现了买短乘长的现象,但是,不能凭此简单认为铁路运输市场已开始全面启动复苏的按钮,过程是缓慢的。出行数据的纵向对比显示,2021年国庆假期发送旅客总量少于2020年国庆黄金周、比疫情前的2019年国庆黄金周少了近三成。一方面是受限于学校政策控制、限制学生假期跨省游;其次国庆前及国庆期间新冠疫情仍有局部爆发(如福建厦门市、莆田市、黑龙江哈尔滨市、绥化市、北林区;新疆伊犁州霍尔果斯市、伊宁市);再加上自然灾害的影响,造成此次“国庆”运输客流的分布不均衡,省内游比例大幅提高,跨省游比例大幅减少。铁路客运发送内循环模式进一步加剧,运输市场呈现出“震荡恢复”的格局。

2021年最后一次节假日的旅客运输,在坚持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前提下,铁路部门以旅客需求为导向,优化客货产品供给,交出了年度的优异答卷,成为铁路“让旅客出行体验更美好”服务承诺的生动注解,满足了人民群众对出行的美好向往。总体向好,局部反复;措施得力,后期可许。这是2021年铁路部门运输市场的真实写照,也是铁路部门有信心、有能力完成使命的行动指南。

(车晓敏)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