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边吸氧边开火车,坚守在“天路”的火车司机

2021-10-11 20:31:0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易攀

 敦煌铁路位于甘肃省酒泉市和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境内北起兰新铁路柳沟站经敦煌、阿克塞、肃北穿越祁连山脉进入青海省沿马海、大柴旦引入青藏铁路西格段饮马峡站线路全长671公里(人民铁道)

上世纪80年代,青藏铁路架起了雪域高原“神奇的天路”。这里海拔高,风沙大人迹罕至,干旱少雨,多数站区都在无人区,铁路职工在这里默默守护着铁路安全,青藏铁路格拉段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高寒缺氧,天气变幻无常。夏季,强烈的阳光隔着玻璃照进来,驾驶室内温度在40摄氏度以上;冬季,大雪袭来,车轮卷起飞雪,前方能见度差……缺氧的高原环境掐住了动力的脖子,在没有实现电气化的格尔木至拉萨段,只有两个火车头才带得动列车。机器尚且出现不适,何况人?“氧气就像汽车司机的安全带。”司机许宝平这样打比方。在海拔超过4000米的青藏高原,缺氧会导致精神不集中、反应慢,对行车安全造成威胁,因此,每次出乘,许宝平都是一边吸氧一边开火车,全神贯注,不间断瞭望,随时处理突发情况。火车司机在值乘途中要边吸氧边开车“一开车就得吸氧,不吸氧脑子有点钝。除了司机要全程吸氧,雪山、草甸、荒漠,一天四季、变幻无常,每次值乘,火车司机一年四季每天出勤都要把棉袄带上。

穷荒绝漠鸟不飞,铁龙飞驰架通途。为了这条大通道的安全畅通铁路人如同扎根戈壁的骆驼草一般坚守在无人区日复一日,风吹不移,雪打不动(易攀)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