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湘西最美铁路即将运营 张吉怀不再山高路遥

2021-10-06 18:01:0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胡译丹、唐逸峰

10月4日8时随着首趟试运行列车,从怀化南站开出驶往张家界西站方向,“湘西最美高铁”张吉怀高铁进入运行试验阶段,开通运营进入倒计时。

张吉怀高铁于2016年12月开工建设,正线全长约247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初期营运时速310公里。线路北起张家界市,经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吉首市,南至怀化市,沿线共设7座客运车站。其中张家界西站、怀化南站为既有站,芙蓉镇、古丈西、吉首东、凤凰古城、麻阳西为新建车站。沿线有张家界武陵源、芙蓉镇、矮寨大桥、凤凰古城等知名的景点,被称为“湘西最美高铁”。

作为张吉怀高铁建设的主力军,中国中铁建设者秉承匠心开展了大量富有创造性的工作。为“湘西最美高铁”的建成通车贡献了中铁智慧和力量。全线第一长隧中铁隧道局承建的吉首隧道是张吉怀铁路全线重点控制性工程,道全长12公里。是全线最长的单洞双线隧道。世界最大跨度不对称拱桥,中铁大桥局承建的张吉怀铁路酉水大桥是主跨292米的非对称上承式钢管混凝土拱桥,全长462米,在同类桥梁中跨度居世界第一,是张吉怀高铁全线重点控制性工程

在张吉怀高铁建设过程中中国中铁建设者充分发扬“铁军”风范,艰苦奋斗、勇争一流,啃下一个个“硬骨头”,打败一只只“拦路虎”先后克服了地形地质复杂、岩溶强烈发育、技术要求高、施工难度大等难题,为张吉怀铁路顺利进行联调联试奠定坚实的基础!

张吉怀开通铺就湘西人民追求的幸福路。届时,这条黄金旅游风景路对改善沿线交通条件,助力精准扶贫,完善湖南快速铁路网架构,实现湖南区域均衡布局,促进经济发展,消除南北干线运输瓶颈具有重要意义。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铁路奋斗的目标。随着时代发展,更新迭代的列车是时代的变迁,更是中国铁路的巨变,也反映出人民群众生活的巨变。从出门靠走,变成了家门口乘车。日行千里,朝发夕至的美好梦想变成了现实。

纵横交错,阡陌交通。越织越密的交通网,织出的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锦绣路,铺成的是人民群众的幸福路,展开的是中国不断兴旺发达的强国路。新线路的开通不仅仅是一条交通线,更是中国速度的见证,正让我们在中国梦的路上加速奔跑。(胡译丹、唐逸峰)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