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沙漠之地变希望之城,世界首条沙漠铁路彰显中国智慧

2021-10-05 22:11:5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茜瑶

据央视网报道:9日27日,塔克拉玛干沙漠铁路环线的最后一段,新疆和田至若羌铁路完成最后一组500米长钢轨的铺轨作业,这也意味着世界上首条沙漠环线铁路——环塔克拉玛干沙漠铁路正式闭合。

据了解,和若铁路全长825.476公里,连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南部的和田地区和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若羌县。和若铁路设计时速120公里,共设20个站点,其中9个客运车站,远期规划中站点数量将达到65个,预计2022年6月底开通运营。通车后将彻底打破南疆地区的铁路交通瓶颈,且末、民丰等5个县和3个兵团团场从此结束了不通火车的历史,进出疆的距离也缩短了一千多公里,成为西部地区对外开放的重要通道,也推动了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建设。

修路难,修建沙漠铁路更难。和若铁路地处有着“死亡之海”之称的世界第二大流动性沙漠塔克拉玛干沙漠南缘,铁路全线有一半受到风沙的影响,且还面临着温差大、气候干旱、水源地少等诸多难题。为防止沙害对施工的影响,铁路建设者们从外向内人工用芦苇扎制了总长度超过18万公里的阻沙障、堵沙障和草方格固沙障,草方格里面还种植了大量梭梭、红柳、胡杨等灌木、乔木近1300万株。目前,铁路沿线的一道道绿色长廊已成为防风治沙的天然屏障,铁路即将通车,植物也已经连成片,和若铁路本着尊重自然、尊重沙漠、“疏防结合”的原则,在风沙防护与工程建设中彰显中国智慧和中国担当。

中国铁路建设一直吸引着世界的目光,复兴之路上,中国铁路也不断交出亮眼的答卷,我们成功建设了世界上首条沙漠环线铁路,从远古的驼铃声声到现代的汽笛鸣响,让沙漠之地变成希望之城,为世界沙漠铁路建设提供中国智慧、中国方案。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