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和若铁路铺轨完成,推动新疆经济新发展

2021-10-02 22:30:3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杨畅

9月27日,新疆和田至若羌铁路完成最后的铺轨作业,这也意味着世界上首条沙漠环线铁路——环塔克拉玛干沙漠铁路正式闭合。(央视网9月28日)

据了解,和若铁路全长825.476公里,跟原有的喀和铁路、库喀铁路以及格库铁路的一部分共同在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形成一条铁路环线,彻底打破南疆地区的交通瓶颈。且末、民丰等5个县和3个兵团团场从此结束了不通火车的历史,当地群众出疆不必再绕道吐鲁番或乌鲁木齐,可通过此铁路直达内地,出疆路程将缩短1000多公里。  

笔者认为交通基础设施是地区长治久安的基础,对于地处内陆边境的新疆地区来说,尤为如此。新疆位于我国西北边陲,周边与中亚多国接壤,而且是我国少数民族重要的聚居地区,其长治久安对我国经济发展、政治稳定、民族团结等有着战略性意义。新疆铁路积极发展,将极大推动新疆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和民族团结。推动新疆当地交通运输结构的升级,进一步打破多个城市之间的时空限制,从整体上形成一个稳定、高效和有序的铁路运输网络。

近年来,随着“八横八纵”铁路网络建设不断扩大,新疆铁路的发展极为快速,多条新线路的陆续开通、新站点的建设或改造升级、……这些突出的成就无不表明,铁路在广阔的新疆大地上持续迸发出强大的活力和生命力。新疆的发展关系到我国西北部地区的崛起、关系到民族共同繁荣、关系到国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关系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大力发展新疆交通建设,让铁路在广阔的新疆大地上持续迸发出强大的活力和生命力。和若铁路是新疆铁路网进一步完善的一部分。当今铁路带动经济发展的独特作用越来越明显,完善新疆的铁路网,实际上是新疆人民未来安居乐业画卷的重要一笔,通过铁路的发展,奠定经济发展的坚实基础,有利于更多人共享经济发展成果,让新疆人民共享我国经济发展成果,提升他们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从而推动新疆地区少数民族大团结、大发展和大繁荣。(杨畅)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