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榜样韩方瑾:用矢志奋斗成就青春年华

2021-10-02 22:05:2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樊龙

12年的青春、在大柱山隧道里的4000多天,打通“世界最难掘进隧道”成为建设者们的执念,韩方瑾坚守在横断山区,和隧道一起“成长”。韩方瑾2008年大学毕业来到云南保山大山深处的大理至瑞丽铁路大柱山隧道中国中铁一局集团第四工程有限公司建设工地,12年后的2020年,超级工程大柱山隧道贯通,“技术小白”韩方瑾也成长为出色的铁路工程师。

凝聚青春力量,奋勇担当作为。2008年的一天,韩方瑾带着简单的行李来到大瑞铁路大柱山隧道建设现常火车只需7分钟就能穿越14.5公里的大柱山隧道,但很少有人知道为了这7分钟的畅通却是韩方瑾从青春年少到鬓生白发的12年光阴。在大柱山隧道里,有些区段温度在40摄氏度以上,尽管放有冰块降温,但待2个小时以上,人的体力就会大幅消耗;7座抽水站的56台大水泵接力抽排隧道内部涌水,地质带来的涌水、突泥频繁发生,应对和清理突然涌出的大水和泥浆;在燕子窝断层,24小时轮班施工,26个月只掘进了156米,平均每天掘进约20厘米。

练就过硬本领,勇于创新创造。“现场作业人员不敢靠近,是因为他们不懂地质情况,我懂,所以我才敢冲上去,这不是我有多么大无畏。”这位“80后”技术带头人在施工关键时刻表现出来的智慧、理性、冷静和担当,留在了许多建设者的记忆里。“水深火热”是大柱山隧道广为人知的施工环境,经过韩方瑾的观察判定,制订了“远水近排、泄水降压”的施工方案,这一泄水降压工法在大瑞铁路其他隧道得到了推广应用,并被评为省部级优秀工法。对断层施工时可能出现的问题、有效的处理方案和横断山脉地质特点深度思考总结后,韩方瑾主持编写了多篇论文在国家级期刊上发表,断层处理中采用的多项技术获得了国家专利。

榜样引领时代,使命呼唤担当。在大柱山隧道,韩方瑾心怀“一定打通隧道”的执念,从见习生到技术员、隧道技术主管、工程部部长、总工程师,成长为一名优秀的隧道工程技术管理者。“80后”韩方瑾把人生最美好的青春时光给了大柱山隧道,而大柱山隧道也给了韩方瑾非同寻常的回报。那段经历带来的成长,已让他在新的工作中成为同龄同业者的楷模。

青春只有一次,是人生最美好的时光,韩方瑾将宝贵的12年青春,奉献给了大柱山隧道,奉献给了中国铁路建设事业,他以“80后”的智慧攻克了难关,并将以理性、严谨、抗压、乐观,迎接新的挑战。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