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调图,调出旅客出行幸福图

2021-09-29 21:20:2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戴巧云

记者从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国铁集团”)获悉,10月11日零时起,全国铁路将实行第四季度列车运行图。

为给旅客创造更美好的出行体验,这次调图统筹新线和既有线运输能力,优化部分旅客列车运行方案,变更运行区段26对,变更运行径路10对,变更始发终到站3对,并持续推进静音车厢、候补购票、便捷换乘等服务,将计次票、定期票扩展至16条高铁线路……。越来越密集的列车开行,更展示出“流动的中国”的蓬勃活力。

众所周知,列车运行图是表示列车运行时刻及在各车站停车和通过时刻的线条图,是铁路运输安全、正点的基础!过去铁路发展滞后、运能严重不足,铁路部门市场意识淡薄,很少考虑调整列车运行图,一般是以一个基本图为主,每两年编制一次,中间只有一两次小的微调。但随着近年来铁路路网建设的不断完善,特别是高速铁路日益成为人民群众出行的首选,既为铁路线路客运压力明显缓解,又为增加货运能力。铁路部门编图是在调查分析客流、跟踪市场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的基础上进行的。不难看出,铁路调图是问需于民、顺应民意的之举,是将铁路服务逐步升级的具体行动。

  放眼今时祖国广袤大地,铁路为加快区域间协同发展,辅助国家战略实施,不断发挥着重要作用。如充分利用高铁成网后释放的运输能力,优化调整普铁列车开行结构,在进一步强化货物运输能力,强化企业运输保障的同时,也为加速推进“公转铁”,助力国家“碳达峰、碳中和”战略,推动生态文明建设,表现出积极态度,发挥着重要的推动作用。

列车运行图的频繁更迭,不断描绘着强国蓝图,构架起一座座互联互通、相濡以沫的桥梁。正如在此次调图中,铁路部门将继续保持中欧班列和西部陆海新通道班列开行规模,为国际贸易交流提供有力支撑。

新中国成立至今,从“多年一图”到“一年多图”,不断为广大民众谋福利、谋幸福、谋方便之举,让民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体验出行更美好。也对社会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的发挥助力作用,添彩着交通强国的绚丽画卷。(戴巧云)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