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上海号”启航,中欧合作进一步深化

2021-09-28 20:55:2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车晓敏

新华社消息,9月24日上海海关宣布,经过一个多月的紧张筹备,已完成上海首开中欧班列的通关准备。从上海首发的中欧班列新成员“上海号”于28日正式开行,目的地为德国汉堡。

据了解,“上海号”首发班列装载50个40英尺集装箱,货物品类包括服装、汽车配件、太阳能板、餐具、家具、日用品、机械配件、灯具等。“上海号”首发班列将从新疆阿拉山口口岸出境,经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白俄罗斯和波兰,最终抵达德国汉堡,全程约需两周时间。按照规划,“上海号”班列今后每周定期开行,并逐步拓展新路线,为中外企业提供新的物流选择。引人注目的是,首列“上海号”开行距离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只有一个多月时间。从汉堡回程的“上海号”,有望装载一批德国企业参展第四届进博会的商品,为欧洲以及沿线国家企业赴上海参展进博会开辟一条全新的通道。

上海,一贯秉承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的“上海精神”,致力于维护国家安全稳定,促进经济的发展繁荣。“上海号”的启航,无论是在提升国家、地区影响力,还是在完善上海国际贸易和航运中心功能,提升上海全球资源配置能力,强化开放枢纽门户功能上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众所周知,上海及上海周边地区拥有大量的现代化制造业,出口需求十分旺盛,上海制造的核心地位又使其成为了全国货源的集中地,对商品的消化和吸纳量极大,经济总量首屈一指。况且,上海与欧洲之间的交流可谓渊源流长,耳熟能详的大众汽车,就是中德双方在1985年共同投资成立的轿车合资企业,注册地是上海。此次,上海开行中欧班列,天时、地利、人和俱全,实现跨境运输已是水到渠成,既是国家需求,也是世界选择。“上海号”的加入正面印证了中欧班列是中欧之间共同发展的“快车道”,是中欧双方加强政治、经济交流和合作的有力支撑,具有标志性的旗帜引领作用,是国家关系稳定发展的压舱石。

随着国际铁路合作机制创建的日益成熟、国内企业合作平台的搭建完成以及通关便利化水平的提升,使得铁路中欧班列的品牌效应进一步凸显,中欧班列快速发展趋势所折射出的铁路网络的潜力与优势,也为中欧班列的可持续新发展铺设了优良的土壤。全天候、大运量、绿色低碳的运输新通道,满载着信心和勇气,为世界经济的复苏涂抹上一道靓丽的色彩。仅8月,中欧班列开行1323列,连续4个月超过1300列,运送12.8万标箱,同比增加9%、16%,综合重箱率达98.4%。数据表明,中欧班列持续保持高位运行,对稳定国际供应产业链、助力国际抗疫合作中发挥出关键作用,成为中欧加强合作,增进了解的重要承载与桥梁。

“上海号”鸣笛启航,相信还将有新的国家、新的城市加入到中欧班列的沿线中,共享中国发展的红利,构筑起坚固的双循环发展格局,中欧班列的“弹性”和“韧性”将得到进一步体现,朝着更高阶段、更高层级的发展迈进。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