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推动适老化无障碍设计

2021-09-24 20:01:2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邓倩

9月1日,铁路12306网站进行的适老化及无障碍改造相关功能正式上线运行,为老年人及障碍人士线上购买火车票提供更多便利。同时,12306手机APP适老化无障碍功能正在进行测试准备,将于9月上旬上线运行。(摘自人民铁道网)

    无障碍设计,这个概念名称始见于1974年,是联合国组织提出的设计新主张。无障碍设计强调在科学技术高度发展的现代社会,一切都必须充分考虑具有不同程度生理伤残缺陷者和正常活动能力衰退者群众的使用需求,配备能用应答、满足这些需求的服务功能与装置,营造一个充满爱与关怀、切实保障人类安全、方便、舒适的旅途环境。 

     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和医疗水平的提高,给残疾人和老年人高质量的生活带来了新的契机,使得残障人士融入社会的需求不断增长,而且人口老龄化还在加剧,人们对生活质量的要求也在不断并提高,因而全社会对无障碍环境建设的要求日益迫切。社会福利的不断健全,使得残疾人特别是老年人的社会消费构成重要的市场需求,其内需潜力是巨大的,而无障碍环境则是将消费潜力转化为现实消费需求的重要载体。

     适老化及无障碍建设在落实国家对残疾人及老年人的各项政策和法规的物质保障的同时,对提高人的素质,培养全民公共道德意识推动社会发展等都具有重要的社会意义。 (邓倩)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