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坐着梅汕铁路去“世界客都”,重拾红色印记

2021-09-24 14:53:0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邓颖

梅汕铁路,串联起粤东地区梅州市与潮州地区的城际快速铁路之一,它的建成通车让“世界客都”成功融入到中国的“八横八纵”高速铁路网沿海通道杭深铁路厦深段的区域连接线之中。坐着高铁走进这座“世界客都”,一同感受这片群山环绕中的红色热土和这位久经考验的共产主义忠诚战士的革命来时路。

梅州,是历史上客家民系的最终形成地、聚居地和繁衍地,也是全世界客家华侨的祖籍地和精神家园。不仅如此,这里还是一片红色的热土,三河坝战役、三进平远时留下红军战斗过的印记,在叶剑英故居和叶剑英纪念馆里记录着一代伟人的革命事迹。目之所及,心之所往,我们将重新翻开那尘封的红色记忆。

来到叶剑英故居。村落前“盛德若愚”牌坊庄重而威严,叶剑英故居由两排房屋组成,灰瓦泥砖墙体,典型的粤东地区客家围屋样式,前面有一半月形池塘。叶剑英就是在卧室简朴地环境下学习成长。农家鲜有钱买油灯,他便从山上砍来野生细竹,做成“竹精子”点燃照明。白天下田务农,夜里埋头苦读,这是中国民间“耕读传家”的文化传统,从小博学强记的积淀,为叶剑英在日后考入云南讲武堂、弃笔从戎闹革命、延安时期主持军政大学打下坚实基础!

来到叶剑英博物馆,生动而详细地展示了叶剑英的革命生涯历程。1927年,蒋介石发动“4.12”反革命政变,叶剑英毅然通电反蒋,奔赴武汉并在7月最严重的白色恐怖中秘密加入中国共产党。1927年南昌起义前,叶剑英得知汪精卫阴谋加害叶挺、贺龙,立即冒着风险找他们商量对策,南昌起义才得以实现。遵义会议的重大转折中,叶剑英坚决拥护毛泽东的正确主张,最终让中国共产党实现转危为安。毛泽东日后评价说:“他救了党,救了红军,救了我们这些人。”他是毛泽东口中“诸葛一生唯谨慎,吕端大事不糊涂”信仰坚定的共产主义战士;“没有天生的革命家,我自己只是在党的领导下做了一些应该做的事”,他已是尊前谈笑人依旧的谦谦儒者。

梅州西站往东北方向行驶72公里,便来到三河坝战役纪念馆。1927年9月,南昌起义后的两万多共产党部队在三河坝分兵,由朱德等带领4000人阻击国民党三万人以掩护大部队到潮汕地区,激战过后转战江西安远天心圩仅剩800人。

结束了在梅州一天的行程,所见、所闻、所感让人思绪万千。“君不见沙场征战苦”,三河坝战役留下了红军激战的身影,却是红军长征、北上抗日、取得全国解放的解放之路的缩影;参观叶剑英故居和博物馆,感受了叶剑英等历经磨难、坚定共产主义战士的革命来时路;遥想开国大典上毛主席那句“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再看今日祖国山河之壮美,是无数先烈用热血换来。一段旅途一段情,相信以后会有更多人继续追寻红色的足迹,把红色故事传播得更广、传唱得更响、讲述得更动人。(邓颖)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