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秋月已明,国庆长假近

2021-09-23 00:51:0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车晓敏

新华社北京9月21日电:记者从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获悉,21日中秋小长假最后一天,全国铁路迎来返程客流高峰,预计发送旅客880万人次,加开旅客列车839列。同时,为应对返程客流高峰,各地铁路部门统筹疫情防控和运输组织,持续加大运力投放,优化运输组织,并结合旅客实际需求积极推出多种服务措施,努力打造温馨旅途。

“每逢佳节倍思亲”,中秋节是阖家团圆,共思喜庆的日子。2021年的中秋节,因为疫情的原因被赋予了更多的含义,百年华诞热度未减,以及金秋大地硕果飘香的甜蜜,都让人为之向往。中秋节日运输在预料之外,清理之中地“火”了。小长假三天,铁路发送旅客人数节节上升,虽然与疫情前相比仍有距离,但相较前一阶段(受疫情、洪灾影响)客流恢复明显。其中以短途旅游流、探亲流、学生流为主,学生、儿童、老人乘坐的比例相对较大。为此,未充分保障旅客运输的安全有序,铁路各部门、各车站在做好消毒、通风、进站测温等常规服务的基础上,纷纷出台中秋小长假运输方案,最大程度满足人民群众出行的需要。为中秋小长假期间刺激经济消费注入了强劲动力,向大众传达出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市场整体向暖的积极信号。

在行驶的列车上举办中秋诗会,与旅客一道食月饼、猜灯谜、话民俗,共享温馨团圆之乐;增开接驳车,解决旅客出行“最后一公里”难题;在客流集中车站划分“老年旅客专用候车区”,开辟“绿色通道”,确保老年旅客安全便捷进站乘车;加开夜间动车,进一步方便旅客出行;提示旅客朋友,假日期间做好个人卫生防护,配合铁路部门落实站车防疫措施,共同维护安全健康旅行环境等等具有属地特色的便民服务措施,记录了铁路在为旅客服务过程中的敬业和努力,其背后是对铁路“让旅客出行体验更美好”服务承诺的生动注解。印证了铁路部门有能力、有信心完成人民所赋予的使命。

由此可见,中秋小长假的旅客运输对于整个社会都是有积极意义的。不仅能缓解思念之情,实现家人团圆,对整个社会的凝聚力和价值观都将起到积极作用。结果显示,只要部署得当,措施有力,防控坚决,人员流动不会造成疫情的失控,相关的办法也具有延续性和可操作性,这对于后续“十一”国庆黄金周的铁路运输组织有着非常好的借鉴意义。作为新时代人民群众出行的重要交通工具,铁路部门在新发展理念推动下,正以百倍的勇气,迎接“十一”黄金周假期的到来。

(车晓敏)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