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海铁联运新通道,迸发活力创未来

2021-09-22 00:58:1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文涛

9月16日上午10时,满载着调味品、饮料、家具等物资的集装箱班列“湾港共建号”从增城西站驶出,预计5天左右抵达海口市秀英西港,为粤港澳大湾区开行的首趟经湛江港至海南自贸港的海铁联运班列。

据悉,该趟班列共搭载47个40英尺集装箱,货重1200余吨,货值超600万元。来自珠三角的货物从增城西站出发,经铁路运输至湛江西站,再经公路运抵湛江港,最终经由海运到达秀英西港,相较全程海运节约时间2天左右。(新浪网,9月17日)

海南自由贸易港是中国唯一的特色自由贸易港,也是中国最大的自由贸易试验区,随着抓好落实推进改革,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开局良好。粤港澳大湾区包括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和广东省广州市、深圳市、珠海市、佛山市、惠州市、东莞市、中山市、江门市、肇庆市(珠三角九市),是我国开放程度最高、经济活力最强的区域之一,在国家发展大局中具有重要战略地位,是两岸经济谋求更大发展的空间体。

区域联动在经济发展中非常重要,“湾港共建号”的顺利开行,标志着从广州经湛江连接海南的多式联运体系得到了进一步优化,提升广州交通枢纽的地位。与此同时,广东省是中国经济第一大省,广东同样是一个经济发展欠均衡的省份,粤西地区等地发展缓慢,与珠三角地区拉开较大差距。本趟列车顺利开行,还能加快湛江等粤西地区的经济发展进程, 助力湛江打造粤港澳大湾区与海南自由贸易港战略联动走廊支点,推动三地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做出积极贡献。

“湾港共建号”还有一个亮点,不仅提供“一口价”和“门到门”全程物流服务,还有承运、装车、挂车“三优先”的个性化增值服务,有利于进一步简化多式联运办理流程、提高作业效率、缩短运输时长,促进物流行业降本增效,给企业进出港贸易带来了真正红利。

俗话说:“路通则人通,人通则财通”,交通运输业对经济发展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港湾共建号”的顺利开行让区域联动发展迸发新活力!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