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12306APP更新满足旅客人文关怀期待

2021-09-21 14:27:0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黄璐

近日,考虑到目前在铁路12306网站注册的65岁以上用户有2500万人,为了有效解决老年人和障碍人士在网络购票中遇到的实际问题,进一步提升购票体验,铁路12306APP适老化及无障碍改造相关功能正式上线运行。(摘自铁路12306官方微信公众号文)

看完这一则推文后,笔者立即在手机应用商店更新了铁路12306APP,并试体验了APP的新功能。在设置中切换“爱心版”后,整个APP页面字体、图标变大,功能简化。笔者家中长辈在使用手机前,都会让我们帮忙把手机字体调到最大,有的APP无法调整字体,他们不得不借助老花镜等辅助工具,才能看得清手机屏幕上的字,且有的APP功能多、画面杂,长辈们常常抱怨看得眼花缭乱,影响了正常使用体验,作为晚辈也十分心疼,但终归无法每次都在他们身边帮得上忙。此次铁路12306APP功能的完善,真是他们的福音!精简的画面使他们能够轻轻松松找到订票、查看订单、查询车次等功能的位置。倘若实在找不到,还能使用APP的新功能——一键拨打95105105进行电话订票。

值得一提的是,切换爱心版后,APP将一些常见问题列在了首页,显而易见,例如“什么时候可以电话订票?”、“电话订票时可以使用哪些证件?”、“电话订票后什么时候取票?”等等,既能使旅客在电话订票前做好充足的出行准备,又能在电话订票时能快速准确地给铁路工作人员提供有关信息。另外,重点旅客预约功能中,服务需求项目内可选择提供进/出站担架、轮椅等辅助器具,并能提前登记是否携带导盲犬和具体情况描述,并罗列了一系列温馨提示。这样,重点旅客能提前知悉重点旅客预约服务相关要求,铁路部门也能提前做好相关准备。

新时代下,铁路12306APP更新是注重客户需求,满足人文关怀期待的大变革。我们每位公民应该自觉争做文明乘客,其实了解有关乘车知识,就是在体谅铁路工作人员工作的不易,变相地提高了铁路工作人员的工作效率,这也是我们对铁路部门为我们提供优质服务的最好回报。

在对铁路12306APP更新的肯定和赞美之余,笔者提出一个建议,中老年用户大多数只常用微信APP,但目前,在微信交通出行中所关联的程序却是同程旅行购票小程序,而不是铁路12306微信小程序,12306微信小程序只能提供查询服务,无法购票。因此,许多用户会误选择了第三方小程序进行购票,建议铁路部门可以进行完善,在未来实现不仅在APP上可购票,同时在不下载APP的情况下,可直接在微信中使用小程序购票,进一步保障旅客权益,完善旅客购票体验。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