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西康高铁,为陕西发展注入活力

2021-09-19 20:17:1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余健能

近日,西安至安康高速铁路开工动员会在秦岭太兴山隧道进口举行,这标志着西康高铁正式开工建设。西康高铁建成通车后,西安至安康运行时间将由现在的3小时左右缩短至1小时以内。

西康高铁将纵穿秦岭山脉,线路以隧道工程为主,隧道长度占比83.1%,全线10公里以上特长隧道共4座,其中秦岭太兴山隧道长达18.8公里,采用进口及洞身分修,出口及太河站合修方案,是全线的重点控制性工程。线路自北向南依次通过渭河盆地南缘黄土残塬区、北秦岭高中山区、南秦岭中山峡谷区、安康盆地等地貌单元,地质条件极为复杂,尤其线路途经的秦岭山区,隧道穿过硬质岩、软质岩、可溶岩、膨胀土等不同地层,危岩落石、岩爆、岩溶、软岩变形等不良地质发育,为全线设计、建设的重点和难点区域。

由于线路要穿越秦岭地区,环保要求极为严格,因此铁一院在线路方案设计中成功绕避了沿线重要生态敏感区核心区,通过施工废水清污分流、隧道弃渣利用等新技术的研究及应用,充分保护秦岭山区的生态环境,全力将西康高铁打造成一条技术创新、生态环境协调发展的绿色高铁。

高铁的开通,代表这个地区的区位影响力扩大。会自然而然形成经济的自然聚集。西康高铁建成通车后,西安至安康运行时间将由现在的3小时左右缩短至1小时以内,大幅缩短关中城市群与陕南秦巴山区的时空距离,改善沿线地区客货运输服务水平,释放关中与陕南间的运输需求,对确区域综合交通枢纽地位、加快旅游业发展、促进产业结构升级、带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助力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都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余健能)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