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大疫当前 这种行为不可取!

2021-09-18 20:48:2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宾梓越

近日,在上海开往昆明的T381次列车上,列车工作人员在巡视时发现一名旅客未佩戴口罩,遂根据疫情防控要求上前提醒,不料该男子突然情绪激动,不仅拒绝佩戴口罩,还用随身携带的拐杖敲打车内板壁及车窗玻璃,向车内四处吐口水。

据了解,该男子姓黄,当天从南宁站乘火车去百色。在接受乘警调查时,他承认了自己不配合铁路防疫工作以及辱骂列车员、在车厢内吐口水等违法事实。由于黄某的行为扰乱公共秩序,南宁铁路公安处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给予黄某行政拘留5日的处罚。

“吐口水”这一行为在普通时期困难只是一种违反道德的行为,尚不至于违法。但是众所周知,当前肆虐的新型冠状病毒主要通过“飞沫传播”和“接触传播”,高铁车厢属于密闭狭小的环境,相互接触交叉感染的风险极大,特别是在当前这一特殊时期朝向他人或公共位置“吐口水”的话,必然提升了被感染的风险。

在当前全民防疫的大背景下,对恶意“吐口水”这一看似“轻微”的行为,不仅浪费了宝贵的防疫资源,给抗“疫”大局添乱、添堵,也暴露出极个别人素质低下、心理扭曲。是对全民战“疫”防线的消解,对防疫资源的浪费。尽管不是每个人都冲在一线,但每个人都应当是一道防线,应当守住底线。(宾梓越)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