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南沙港铁路:南沙自贸区助中国梦

2021-09-17 23:06:5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卢俊杰

央广网北京9月16日消息(记者郭淼)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进行时》报道,粤港澳大湾区重点项目南沙港铁路全线主体工程16日顺利完工。作为首条进入广州南沙自贸区的客货双线铁路,南沙港铁路将于今年通车。

南沙港铁路主要承担中南、西南地区外贸集装箱、能源及重要原材料运输任务,建成后将港口、公路、铁路全部打通,建立立体式运输网络,实现物流运输的革新,进一步推动降低物流成本,打通海铁联运“最后一公里”,大幅提高集装箱“海铁联运”、“海公铁联运”的比例,创造了更高的效率和效益,更好推动珠江流域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及地区商贸往来提供服务,助力南沙成为世界级铁路物流枢纽。

首先,南沙港铁路是首条进入广州南沙自贸区境内的客货运铁路,贯穿江门、中山、佛山及广州四市。这极大的方便了南沙自贸区与内地之间的经济与商贸流动,对两地间的经济发展具有显著的促进作用。在笔者看来,南沙港铁路的建成是更好的推动南沙自贸区成为世界级大都会,也是建立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一环。

其次,南沙自贸区是广东与香港在南沙自贸区建立的“粤港深度合作区”,建成此铁路后,内地也能更快更方便的的接触香港,与香港进行全方面的贸易接触,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以后在家门口就能买“国际高端货”和“白菜价”的进口食品。

最后,南沙港铁路由之前的货运用途变更为客货共线,新增了客运功能,实在是大大的利好,为我们外出旅游新增了一个美丽风景地方,甚至可以圆梦笔者的“南沙之旅”在清澈的海水和蔚蓝的天空下漫步。

相信在不久的将来,等到南沙港铁路的开通之际,南沙自贸区必将成为世界为之瞩目的亮点。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